“0.1个百分点”背后是100%努力

2016-07-19 15:2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去产能,调结构”并没有带来想象中的阻力,反而成了激活经济发展催化剂。有了0.1个百分点的转变,相信河北人民会创造更多个百分点的奇迹。

    来自全国第一钢铁大省河北省统计局的最新消息,今年上半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升至25.3%,首次超过钢铁业0.1个百分点。这标志着河北工业领域10余年的“钢老大”交出“头把交椅”,工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7月19日,新华社)

    单纯数字意义上的“0.1”小的不能够引起人们的注意,甚至在有些时候会忽略不计。但是,如果为“0.1”赋予现实意义,它往往代表着努力和奇迹。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了钢铁业0.1%,让我们看到的是河北人民工业结构调整的决心和努力。

    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这样形容:“全球钢铁产量排名中,中国第一,河北第二,唐山第三。”一语道出钢铁业对于河北的作用,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河北钢铁业的产量之巨。所以,尽管是0.1个百分点的变动,这也是一份相当大的比重。可以看出,河北在全国经济转型发展中正在积极转变角色,全力去产能。

    0.1个百分点看似很轻,却代表着河北去产能的决心坚定。虚胖中的河北钢铁产业急需要“特效减肥方案”来让它尽早减重,走出“亚健康”状态。即便是面对钢市回温的新诱惑,河北更是不为所动。既然选择了光明的远方,就不怕现在的风雨兼程。一次次宣传,我们看到的是决策者的高屋建瓴,一道道禁令,我们看到的是领导者的雷厉风行。如果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这样一艘钢铁大船的舵向也很难做出适应时代方向需求的调整。

    0.1个百分点看似很轻,却代表着河北产业结构的东风日盛。“十二五”以来,河北省装备制造业飞速发展,特别是近5年来,河北装备制造业在全省工业行业中增加值增速至少4次夺冠。经济发展上渐渐减轻对对钢铁行业倚重,不断调结构,促发展,用新的姿态,新的理念乘产业结构调整的东风,去打开新的领域,开辟新的天地,寻找更科学合理更加适应时代需求的曙光,相信在更多个“0.1”之后会带来燕赵大地更新更美更雄壮的风景。

    “去产能,调结构”并没有带来想象中的阻力,反而成了激活经济发展催化剂。有了0.1个百分点的转变,相信河北人民会创造更多个百分点的奇迹。(苑坤)

相关新闻

17省388.6万就业机会 滴滴成去产能行业“就业蓄水池”

2016-07-18 17:23:46

今天,滴滴出行发布的《移动出行支持重点去产能省份下岗再就业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滴滴为我国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提供了388.6万就业机会(含专快车和代驾)。

工商总局:鼓励引导 去产能职工创业就业

2016-07-15 08:52:03

国家工商总局14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帮扶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创业就业。

“十三五”能源规划出台在即 首要政策取向——去产能

2016-07-12 09:49:43

经历数次征求意见,“十三五”能源规划出台在即。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计划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其中煤炭消费基本达到峰值,总量控制在41亿吨以内,比重降低到58%以下,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则提高到15%以上。

邯郸三项质量措施助力钢铁去产能

2016-07-12 09:47:05

邯郸市质监局实施运用生产许可严控生产源头等三项质量措施,助力化解钢铁过剩产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