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职改为基层工作者“除障松绑”

2016-07-21 15:4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就是要尽量去除职称评定中不公平的因素,政策向基层一线倾斜,多给基层工作者“开绿灯”,立起“明规则”,消除“潜规则”,多开“正门”,少开“偏门”……

    昨日,全省职称工作会议召开。其中,今年河北将积极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开展监狱、戒毒系统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职称制度改革、建立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直接评聘制度等,并且我省今后要下放职称管理权限。(7月20日 石家庄新闻网)

    “职称上去了,水平下来了,人也不教学了!”“好不容易评上了,但又聘不上。”“干得多的,不如职称高但干得少的拿钱多。”职称评定影响着中小学教师等基层事业单位工作者的工资待遇和能否晋升等,然而职称评定中的一些不公平现象,也困扰着基层事业单位的工作者,有时甚至影响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而,推进职称制度改革,还需要进一步体现政策向基层倾斜,努力激发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激情与活力。

    河北召开会议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几项举措体现了政策向一线倾斜、向基层倾斜,旨在增强职称评定的科学性、可操作性,调动基层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教师职称改革而言,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首次实行“评聘结合”,并开展正高级教师评审,这些措施给基层教师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中小学教师职称过去到副高级职称基本上就已经顶头了,开展正高级职称的评审,无疑给中小学一线教师提供了更大的晋升机会。

    另外,实施“评聘分离”政策时,由于受职数限制,很多已经评上职称的教师,在聘用之前无法享受相应的职称待遇,有的评上职称到实际聘任需要等上几年时间,对于那些一线教师来说也显失公平。首次实行“评聘结合”,对基层一线教师又是一个利好消息。在职称评定上少给基层设“障碍”,多给基层“开绿灯”,使他们不用再把心思全都集中到职称评定上,而是要俯下身子、安心投入基层工作当中。

    河北职称制度改革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将下放高、中级职称申报资格审查权限。高级职称改由市级职改部门审查,中级职称改由县级职改部门审查,权限下放以后,评审周期、评审成本都将有所下降,对于评职者来讲可以省去不少麻烦,职称评定可以少跑腿、少走弯路,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就是要尽量去除职称评定中不公平的因素,政策向基层一线倾斜,多给基层工作者“开绿灯”,立起“明规则”,消除“潜规则”,多开“正门”,少开“偏门”,促进职称评定更加科学、规范、合理。(江全)

相关新闻

职称改革:河北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直接评聘

2016-07-20 08:38:11

今年我省将积极推进多项职称制度改革,并下放职称管理权限。

北京出台意见推动京津冀实现人才职称互认

2016-07-03 20:59:23

北京市委近日印发《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深化首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跨区域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推动京津冀在人才职称互认、医师多点执业、博士后联合培养、外籍人才出入境等方面开展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协作试点。

石家庄职称英语25日可网上打印成绩单

2016-06-25 11:38:13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今年我省网上打印成绩单可在6月25日开通,考生届时可在河北人事考试网下载打印成绩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