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演绎基层民主和谐新风尚

2016-07-22 09:3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我们初步算了一下,与往年相比,今年全村办酒席的场次减少了85%左右,为老百姓直接节约资金300余万元。”天保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德明告诉记者,为村民节约如此之多份子钱的,是一份全体村民“签字画押”的“村规民约”。(7月21日 中国青年报)

    两年前,和不少农村一样,天保村村民也被各种名目的“办酒风”所困扰。名目繁多的“办酒风”成为贫困山区群众致富路上的一大负担,甚至成为不少农村家庭的主要开支。不堪重负的村民都抵制无事酒,一份禁办除婚丧嫁娶以外无事酒的“村规民约”出台。

    “村规民约”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路。对公职人员,我们可以出台相关规定,治理公职人员大操大办的歪风,但公文能管住公职人员,却管不住普通群众。对待普通群众的问题,就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思路和办法,由此,“村规民约”应运而生。

    “村规民约”也体现了群众参与的重要作用。这份“村规民约”之所以起作用,并不是村干部有多高明,而是因为这是村民自愿的,全体村民签字共同约定禁止滥办酒席。这种自下而上的约定,反而对问题更奏效,省去了不少政策制定过程中的麻烦事。

    劳民伤财要不得,勤劳致富最重要。与其挖空心思寻找“空手套白狼”的名目办无事酒,不如将精力和金钱放在脱贫致富的刀刃上。制定“村规民约”的过程,本身就是最好的法制宣传教育,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过程。

    当前,广大村民主体意识显著增强,民主法制观念不断更新,农村社会和谐进步、科学积极的大环境正在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要求增强,一部程序合法、符合村民意愿的“村规民约”能够有效化解农村社区的社会矛盾,保证农村的长期稳定。至此,“村规民约”引领的基层民主和谐新风尚将洒满村子的每一个角落。(秘相宇)

相关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
龙游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 村规民约孕育文明乡风

2016-07-20 16:26:10

今年中高考发榜,龙游县詹家镇浦山村党支部书记雷土荣比谁都高兴:“今年村里有4个孩子高考分数上了重点线,两个孩子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按照村规民约,村里要给他们奖励。”奖给谁、怎么奖,白纸黑字写得清楚。

乱停车就卸轮胎?昆明一村“村规”引热议(图)

2016-06-16 13:38:59

前晚,网上发出一条帖子:“对待乱停车,还是放车胎气吗?这招已经OUT了。网爆普自村对待乱停乱放者是直接卸掉轮胎,然后再贴纸条警告司机。

赞皇东沟村规划了3个对外合作项目,期待您的参与

2016-05-26 10:02:25

今年2月28日,全省扶贫工作动员会后,长安区委办公室、区委政法委、区农办驻东沟村精准脱贫工作组入驻该村,开始谋划布局,帮助东沟村彻底翻身。

山东巨野新村规民约:丧事一碗菜 能省一万块

2016-04-08 17:30:39

新华社济南4月8日电(记者王阳)记者日前来到山东省巨野县营里镇冯楼村,正逢一位老人去世,前来吊唁的亲友一人一碗大锅菜,每份成本5元左右,替代了过去发丧吃大桌饭喝大酒的传统。冯楼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孙自海说,一人一碗菜,馒头随意吃,能解决发丧摆宴席超标、攀比的问题。“在新办法下,办白事村民可以省一万元左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