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在风雨中凝聚

2016-07-22 20:23:3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风雨中,有这样一群人义无反顾地向着最危险的地方“逆行”而上。他们趟着没膝深的雨水疏导交通,树立警示路牌,救援遇险车辆,徒手清掏排水口的垃圾,紧急营救面临暴雨威胁的老人、妇女、儿童……

    当前,河北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自7月18日8时至20日16时,河北省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等多地遭遇大到暴雨,降雨量达250毫米以上,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21.7毫米,邯郸市磁县陶泉乡降雨量最大为771毫米,太行山、燕山山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的风险很高。7月19日21时,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燕赵大地进入了防汛抢险实战状态。

    当狂风暴雨来袭,如何做好科学研判汛情,做实防汛救灾预案?如何安全转移群众,最大限度的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如何稳定好群众情绪,合力防汛救灾?显然,这是一场人与天灾的正面对决,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较量,无不是对党员干部的严峻考验。20日凌晨,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紧急调度会议,要求各地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雨情就是警报,汛情就是命令。各地各部门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根据汛情对山区、沿河两岸、低洼地带等重点区域群众第一时间进行转移、疏散、安置,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住处、有病能医。目前,全省安全转移险区群众67158人,有效避免更多人员伤亡,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真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暴雨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本色。持续的强降雨,使河北多个城市出现内涝,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出行。风雨中,有这样一群人义无反顾地向着最危险的地方“逆行”而上,他们趟着没膝深的雨水在疏导交通,在树立警示路牌,在救援遇险车辆,在徒手清掏排水口的垃圾,在紧急营救面临暴雨威胁的老人、妇女、儿童……他们中有党员、有干部,也有公安民警、消防官兵,还有环卫工人、普通市民,他们在防汛抢险一线书写着责任和担当,是当之无愧的最帅“逆行者”。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干部,一根标杆。防汛抢险是对各级党员干部应对自然灾害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先进性与战斗力的一次实践检验。灾情面前,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敢于担当、守土负责,深入一线、靠前作战,在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让群众任何时候都能听到党组织的声音、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唯有如此,旗帜才能树起来,标杆才能立起来,党员干部才能成为防汛抢险的先锋队,成为灾区群众心中的“主心骨”,影响带动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

    风雨中,有一种力量在凝聚——这种力量,来自防汛抢险指挥部那彻夜不眠的灯,来自那匆匆奔向防汛抢险一线的脚步,来自受灾群众那一双双求助的眼睛……这是一种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力量,这是一种严防死守、决战决胜的力量。大灾当前,我们要把这种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灾”这根弦,不忘初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刘凤敏)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