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士存:中国是南海和平稳定的捍卫者

2016-07-24 18:05:00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傲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说,中国与东盟十国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DOC”)中,第四条明确规定,有关领土争议和管辖权争议由当事方直接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菲方的诉讼要求违背了其承诺,是不符合国际法的。

    “菲律宾的诉讼请求虽然被巧妙包装成《联合国海洋公约》的解释和适用范围,但其本质仍是领土和海域划界争议,领土争议不属于《联合国海洋公约》调整的范畴。”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作出所谓最终裁决明显是非法无效的。

    吴士存说,中国与东盟十国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DOC”)中,第四条明确规定,有关领土争议和管辖权争议由当事方直接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菲方的诉讼要求违背了其承诺,是不符合国际法的。

    “南海仲裁案已不是纯粹的法律问题,菲方背后有西方大国的影子。所谓的仲裁结果尚未公布时,已有一些大国开始利用双多边渠道向国际社会释放信息,要求中国执行裁决。这些大国早已预知仲裁结果,至少已经知道裁决将不利于中国,唯恐中国不执行裁决。因此,可以推测,所谓裁决结果已被有关国家事先设计过。”吴士存说。

    吴士存认为,菲律宾提起仲裁以来,中菲之间的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不断加剧,所谓裁决只能进一步加剧中菲之间的有关争议。如果其他争端国效仿菲律宾单方面提起诉讼或强制仲裁,应首先评估其代价与收益。强制仲裁的闹剧不仅会恶化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也不能解决领土争议、海洋管辖权争议。重蹈菲律宾的覆辙,或者引入第三方机制,对其他声索国来说不是合算的“买卖”。

    吴士存表示,南海事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推动DOC框架下的海上合作,并积极参与和推动事关南海和平稳定的机制建设,始终以克制和理性的态度处理与其他国家的争议。

    “中国始终在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吴士存说,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是南海争端当事方及所有南海利益攸关国的重要关切。中国作为最大的南海沿岸国和南海诸岛的唯一主人,始终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和稳定,既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建设者也是捍卫者。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在维护南海的航行安全和自由。吴士存说,这也是国际社会,尤其是一些域外大国的主要关切。南海是重要的海上通道,确保各国依照国际法所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是中国和其他南海沿岸国的重要共识。事实上,近半个世纪以来,南海航行自由从来没有因争端受到过干扰。

    吴士存表示,中国一向坚持由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南沙岛礁领土和海洋管辖权争议,这一主张是中国和其他声索方以及中国和整个东盟达成的重要共识,“中国提倡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争议”。

    “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中国提倡的南海政策之一。对此,吴士存指出,南海问题是涉及国家和争议岛礁数量最多、争议海域面积很广的海洋争端。在短时间内解决如此复杂的问题并不现实。唯一可行的选择就是中国所倡导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通过在争议海域实施共同开发合作,有助于有关各方积累政治互信,从而为最终解决南海问题创造条件。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