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铁”担道义,好人暖世间

2016-07-25 15:5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老铁身上,有一份责任,又有一份担当。正是这份责任和担当,让现实行动凝聚成了“老铁精神”,虽然老铁离开了我们,然而“老铁精神”却被永久留存下来……

    省会开达小区的金铁成冒雨为3号楼下水管道排水,从19日11时一直忙到20日清晨,最终不幸倒在排水井中。得知噩耗后,很多市民纷纷来到他的家中,为这个曾经的“活雷锋”料理后事。7月21日,本报以《连夜为小区排水 好人“老铁”倒下了》为题对金铁成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引起强烈反响。昨日8时许,金铁成遗体告别仪式在市殡仪馆举行,300余人自发来到市殡仪馆,送他们心中的“雷锋”最后一程。(7月23日 石家庄新闻网)

    暴雨成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在这场人与自然的博弈中,不断涌现的“好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温情。是的,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当人们生活受影响时,会挺身而出,义务帮忙,留下了更多“高大的身影”和感人的画面。

    金铁成就是这样的“好人”, 多年如一日地无私奉献,早已是人们心中的“活雷锋”,又被亲切地称为“老铁”,他的奉献精神,被人们铭记,更令人感动。也就是在这一天,老铁最后一次善行永远被定格在了7月20日,雨一直下,下水管道排水是如此的“不给力”,老铁不眠不休地在排水,他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却让自己在这次排水中,永远失去了生命,300余人自发为这位“雷锋”送最后一程,是感动,是感谢,更是感恩。

    “铁肩担道义”,在老铁身上能充分体现出来,“担道义”是他发自内心深处的认知和自觉行动。帮助那些困难人群解困,在他看来是那么的力所能及,那么的稀疏平常,可是,在周围人眼里,他的每一次次善举,每一次次帮助,却是那么的不平凡,救助了他人,也温暖了人心,给这个世间注入了更多人性美,也铸就了“老铁精神”。

    “老铁精神”凝聚着爱,有着对他人的帮助关怀;传递出无私奉献,自觉为这个社会尽一份力,却不求回报;也是“好人”的现实代言,被人们认可和赞扬,成为一种“标志”。

    在老铁身上,有一份责任,又有一份担当。正是这份责任和担当,让现实行动凝聚成了“老铁精神”,虽然老铁离开了我们,然而“老铁精神”却被永久留存下来,许多邻居和热心市民纷纷承诺,要接过金铁成无私奉献的接力棒,让“老铁精神”得以传承,有了这份承诺,“老铁”故事、“老铁精神”将会在这个时代发挥出更大作用来。

    讲好“老铁”故事,传承“老铁精神”,要把“担道义”放在肩上,更要付诸行动,要汇聚更多的“好人”之行,给这个世间留下更多暖人力量。(王兆才)

相关新闻

数百群众自发送别好人“老铁”

2016-07-25 09:33:58

7月22日清晨7时,一支多达四百人的送殡队伍从省会开达小区缓缓走出来,这些群众有节奏地高喊“老铁!一路走好!”“好兄弟!一路走好!”“金铁成!一路走好!”喊声震彻人心。

石家庄老铁路退休转岗首博讲解员

2016-04-26 13:21:26

首都博物馆公开招聘志愿者讲解员,他连过数关通过了考试,2010年正式成为志愿者讲解员。

河北老铁路人谈京张铁路趣事:曾用信鸽作通讯手段

2016-02-01 14:13:53

他父子三代都是铁路员工,酷爱研究京张铁路的历史,收集了许多与京张铁路有关的故事、图片,他就是刘旭东,64岁的铁路老职工。怀揣对京张铁路历史的热爱,刘旭东讲述着这条运行百余年铁路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承德“老铁热线”倾情服务纳税人

2015-10-14 08:38:30

在承德高新区,国税局的“老铁热线”知名度很高,许多纳税人遇到税收方面的问题第一时间就是给“老铁热线”打电话,每次都能得到圆满的答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