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顶风“干杯”者咽下问责苦酒

2016-07-25 16:2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新华网长沙7月25日消息,检察长组局,政法委书记同意,组织部长、公检法司四长参与,动用公车、消费5000余元……这是日前湖南衡阳市查处的“衡山县部分领导换届考察期间违规聚餐案件”,11名参与饭局的领导干部顶风“干杯”,最终咽下被问责的“苦酒”。

    今明两年,是省市县乡村集中换届之年,选人用人问题,备受关注。能不能选出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组建起强班子、硬队伍,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换届期间搞吃喝,对于换届选举、政治生态都有很大的危害。下级通过饭局来结交领导、疏通关系甚至铺就升迁之路,上级则通过饭局来拉拢下属,获得支撑,巩固“选票”。因此, 对类似“换届饭局”这样的歪风,务必严查重处,让以身试法者“自吞苦果”,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投机钻营者受到惩戒。

    尤其是,换届期间,人事变动频繁。“换届饭局”会让一些领导干部丧失对纪律的敬畏之心。事实上,党员干部一旦丧失了对纪律的敬畏之心,就可能突破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突破纪律规矩的红线。纪律规矩就是铁,谁碰谁流血。拿纪律规矩不当回事的人,最后也必然会落得个声名狼藉的下场。

    要保证换届风气的风清气正,保持领导干部对纪律的敬畏之心,一定要高悬问责利剑。对于那些触碰换届纪律的人和事,要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迁就。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有举必查,查必有果,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凡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果断处置、一查到底。对查实的违反换届纪律行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换届之年,各级党员干部要懂规矩、听招呼、守底线,自觉遵守换届纪律,要有“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任天上云卷云舒”的心态,懂感恩、知进退、明事理,不为“留”挑灯作秀、不为“上”庸庸碌碌、不为“转”上蹿下跳。在其位、谋其政,在换届中一如既往的勇担重任、敢挑重担,站好岗、服好务,以换届“大考”彰显基层干部的忠诚、责任与担当。(牛石静)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县(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预告

2016-07-22 11:17:28

根据中央、省市委关于县(区)领导班子换届政策规定,按市委对县(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的安排部署,市委考察组从7月22日开始,利用两周左右时间,对16个县(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进行换届考察。

霸州召开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

2016-07-20 11:33:18

7月13号,霸州市在会议中心召开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廊坊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对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广西:专项巡视换届纪律 重点检查拉帮结派等九方面

2016-07-14 10:55:10

本轮巡视自治区党委7个巡视组将采取“一托二”的形式,对全区14个设区市及下辖县(市、区)开展换届纪律专项巡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