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老虎频吃人为何没有“亡人补笼”

2016-07-26 09:4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25日《京华时报》报道:记者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市场部负责人处获悉,网上传言伤人老虎将被处死的消息是谣言。目前动物园正在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并进一步加强安全措施建设、提高游客安全意识。至于伤人老虎如何处理,目前动物园没有采取措施。

    老虎吃人,丛林法则,千古亦然,没有人改变,也没有人试图去改变。即便有人想去改变,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无能为力。换言之,“老虎吃人”才是生物链上的正常现象,作为人类,能够改变的就是趋利避害,远离老虎或者以更强大的武器来杀死老虎以自保。而这个食物链到了今天,因为有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存在,作为游客当然就是守法自保,规规矩矩完完全全按照动物园方的规定去执行,才可能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

    那么,在保证所有的安全措施都到位了之后,会不会仍然发生老虎吃人的惨剧?据《北京青年报》相关报道:2012年10月27日,游客刘女士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自驾车游玩,途经野生动物园华南虎区域时,刘女士下车去洗手间。回车途中,刘女士被突然出现的老虎扑倒,脸部遭到撕咬。2014年8月28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孟加拉虎园区一名巡逻员被老虎咬伤后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在同一个野生动物园内连续几年发生类似的惨祸,为什么这样的野生动物园却照开不误?野生动物园无论是民营还是公营,首要的一条就是万全之策,离开了这一点,其开办经营的资格也就无从谈起。那为什么该野生动物园在连续发生三次老虎吃人的事件后,仍然没有政府管理者的积极介入?仍然没有哪怕是一条万全之策?

    以视频来说,假如游客乘车进入猛兽区前签过相关安全协议,也应当有一种锁定解锁装置,即进入前由动物园方加锁,驶出后也要由园方解锁。没有这种装置,不就等同于让乘客裸身伺虎了吗?如果还不能说明问题,此事件中一死一伤女子存在过错的话,那2012年老虎吃人事件中的刘女士去了趟洗手间,为什么也遭遇了虎口?如果说游客缺少自保常识更可能存在风险的话,那为什么巡逻员也被老虎咬死?因此说,协议本身就是一张废纸,要么园方提供防攻击专用车辆,要么加装防护装置锁定装置。游客有开门权,等同于放任危险,这就是该野生动物园的最大漏洞。

    游客被老虎咬死了,怪谁都没有用,对咬死人的老虎处以死刑也没有用。此虎不咬人,彼虎仍然会在下一次咬死人,这当然是一种必然结果。因此说,处死老虎,不如“处死”漏洞。同理,让相关责任人体验一把“伺虎”的演习,也许正是亡人补笼之举。(龙继辉)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