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面膜鸦片”的婆婆?

2016-07-26 09:5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一款款光明正大销售的非法产品,挑战的绝非仅仅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初心。如果市场管理的一众婆婆仍保持缄默不语,非法面膜的闹剧,恐怕就要继续歹戏拖棚下去。

    与动辄几百甚至上千元的护肤品相比,片装面膜不但价格实惠,清洁保湿的效果也非常明显,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在电商、微商等平台上,面膜的种类、品牌更是五花八门,而且销量惊人。日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局最新发布了专门针对网售面膜产品非法添加问题的监督性风险监测结果,结果显示网售面膜产品安全性不容乐观。执法人员发现,33个检出糖皮质激素的面膜样品中,竟有32个都不是正规企业生产的,是非法产品。(7月25日央视网)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此项调查中,137个各类功效面膜,结果有33个面膜样品被检出非法添加了糖皮质激素,占总抽检样品的24.1%。拜上一轮“疯狂的微商面膜”所赐,民众基本对糖皮质激素还不算太陌生。2007年卫生部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早就明确规定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糖皮质激素类物质。道理很简单,这玩意被业内称为“皮肤鸦片”。

    即刻美白,永久伤害——这就是“面膜鸦片”的神奇疗效。遗憾的是,皮肤“成瘾”只需两周,治疗起来却是漫长而棘手。现实终究是耐人寻味的:33个问题产品中,竟然有32个是非法产品——法治语境下的暴利化妆品市场究竟混乱到什么地步,由此足以窥斑见豹了。究竟是什么产品、可能导致什么危害,这些问题不过老生常谈,真正值得关注的是,非法产品占比如此之大,除了呼吁消费者火眼金睛之外,究竟有没有监管的婆婆出来“清理门户”呢?

    央视曝光问题面膜,早不是头一遭了;媒体曝光面膜之害,也早不是孤例了。远的不说,今年3月,国家食药监局又查处了39批次不合格面膜。问题也是一样一样的:它们都含有禁用物质氯倍他索丙酸酯(一种糖皮质激素)。另有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到2015年底,已有超过5000种的品牌面膜打入并扎根中国市场,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面膜市场竞争激烈。这个时候,如果监管牛栏看猫,不法企业为了速现疗效和比拼价格而铤而走险,那么,市场制造出批量的“面膜鸦片”,也是概率上的大事件。

    说一千道一万,核心问题就一个:曝光一次次,追问一声声,“面膜鸦片”谁来管?

    比如说,每次抽查,不合格产品具体名单都会公示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上。民众发现非法销售不合格产品的,理论上亦可以拨打12331举报投诉。只是,在微信公号和电商平台上争奇斗艳的各色面膜,非要抽检才能发现问题?或者说,问题面膜就算让消费者毁容了,也只剩下官司可打而已?市场的净化机制和监督机制,对“面膜鸦片”丝毫没有牙齿可言?

    一款款光明正大销售的非法产品,挑战的绝非仅仅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初心。查也查了,骂也骂了,“面膜鸦片”仍水起风生,而食药监部门也不是千手观音,如果市场管理的一众婆婆仍保持缄默不语,非法面膜的闹剧,恐怕就要继续歹戏拖棚下去。(邓海建)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一美容院以免费面膜为幌子推销 顾客进店容易出店难

2016-05-19 15:39:19

近日,石家庄市民小李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5月初她在逛街时被馨艺美容院店员拦下,以赠送免费面膜为由诱其入店,小李当天在店内花费2000多元办了年卡,事后小李额头爆痘想退卡却遭到了美容院的拒绝。经协调,美容院将小李办卡款项全部退还。

宁波地铁现“面膜姐” 称晚上没时间

2016-04-11 16:41:02

4月6日早上,“面膜姐”首次出现在朋友圈,身穿绿色无袖衫加时尚牛仔热裤,手提黑色大包,身材窈窕,婀娜多姿,与周围穿着冬装的乘客们形成了明显的对比。

网购面膜谨防“激素”陷阱 长期使用损肤伤体

2016-03-16 14:57:15

国家食药监日前发布通告称,11家企业生产的39批次面膜中均含有禁用激素氯倍他索丙酸酯,仟佰草、金蔻等品牌名列其中。

四川抽检31款面膜:价差几十倍 检测指标相差无几

2016-03-10 09:04:49

四川公布了对31款面膜的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这31款面膜的抽检指标均无异常,且无论价格高低、品牌或出产地,相关检测值均相差无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