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海绵城市”建设迫在眉睫

2016-07-26 09:5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入夏以来,持续的强降雨令全国多个省市遭遇内涝。仅7月中下旬以来,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地陆续迎来大范围暴雨天气,城市内涝已经普遍影响到城市正常运转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经有79个城市出现内涝。

    雨一直下,从南到北。严峻的汛情,一方面提醒人们,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不可松懈,一方面也说明,海绵城市建设迫在眉睫。

    过去,一些地方在建设“海绵城市”上存在认识误区,认为靠埋排水管道就能解决内涝,或是以为疏通和改造几段下水道,就能万事大吉;或是以为海绵城市就是多挖若干人工湖、多种些草坪绿植蓄水,结果却使得城市雨涝问题治标不治本。

    对于自然的水系统、自然的河道、自然的湿地系统,如果我们过度干预,“裹”住了大自然的“脚”,大江大河自身不能调节雨涝,不能调节雨洪,那水患就会越来越严重,水环境就会越来越差。而海绵的哲学是就地调节旱涝,将水就地蓄留、就地消化旱涝问题,而非转嫁异地。因此,海绵城市建设迫在眉睫。

    建设海绵城市应遵循三大关键策略。一是消纳,消纳就是就地调节水旱,不转嫁异地。在源头,利用挖方填方的平衡技术,将雨水储蓄和利用起来;二是减速,减速就是让水由狂野变得平静,自净并滋育万物。在通向下游的过程中,将洪水、雨水快速排掉或分流,让它变得心平气和,滋育生命万物。三是适应。适应就是以柔克刚、和谐共生。在下游,建立一个与洪水相适应的水弹性景观,如种植适应于季节性洪涝的乡土植被,建设可淹没区等。三大关键策略组合运用才能形成“源头消纳滞蓄,过程减速消能,末端弹性适应”的生态防洪和雨洪管理工程模式。

    法国文学家雨果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为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海绵城市建设迫在眉睫。我们要力争让城市内70%的降雨就地得到消纳和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合理利用自然的生态功能,从容应对自然灾害,将破坏值降到最低,避免城市看海的尴尬。(牛石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