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安检不能沦为牟利工具

2016-07-26 10:0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实际上,只要查清当事人交的18000元钱到底进了哪些人的腰包,事情的真相就能水落石出。安全大于天,地铁安检不能如此儿戏,更不能沦为某些人牟取非法利益的工具。

    长沙地铁2号线安检口形同虚设,安检员对危爆品故意放行。经调查,这些对危爆品视而不见的安检员,来自于一家只要交钱就可安排到长沙地铁就业的学校。只因事先签订协议约定,安排上岗后,个人原因离岗,钱一分不退。交钱学生“犯错”被辞退就能拿回之前交的18000元,所以学生故意犯错。(经视大调查)

    经记者暗访,不管是管制刀具,还是装有易燃易爆气体的气瓶,这些原本不允许带进地铁的危险物品,却一路绿灯,顺利通过安检。为什么?其背后的内幕令人震惊:学生只要交18000元,就能跟一家名为“湖南中凯速记”的职业学校签订一份就业保障协议,然后中凯速记将其送到北京都杰保安公司长沙分公司,而这家公司负责长沙地铁2号线12个站点的安保工作。有的学生不想继续做安检员,就故意犯错,目的是被辞退后拿回此前交纳的18000元。

    地铁安检是进入地铁人员必须履行的检查手续,是保障乘客人身安全的重要预防措施。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社会安全特别是公共安全越来越重视,相关单位和公共场所也采取了更为严密的安保措施。可是,再严格的制度也要由人来执行,安检员为了早日离职竟然故意放水,显然是拿大多数乘客的安全和利益开玩笑。违禁物品带上车,埋下极大的安全隐患,万一出事怎么办?

    而更令人震惊的是造成这种乱象的原因,是背后存在的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操作。一个所谓的速记学校,却挂羊头卖狗肉,成为收钱招收安检员的掮客。他们有这方面的资质和资格吗?安检员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不仅需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还要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可现在,经过一个速记学校和保安公司做跳板,不管是谁,只要交钱就能上岗,很显然,这是一种合伙牟利的商业行为,其中还可能存在诸多违规甚至违法之处。

    问题还在于,对保安公司派来的人,地铁管理方难道不加甄别和考察就照单全收?这是对乘客安全负责任的态度吗?是对安检重视不够、缺乏相应的把关程序,还是干脆就是故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实际上,只要查清当事人交的18000元钱到底进了哪些人的腰包,事情的真相就能水落石出。安全大于天,地铁安检不能如此儿戏,更不能沦为某些人牟取非法利益的工具。(乔志峰)

相关新闻

食品过地铁安检不能吃了?食品照X光不会有残留

2016-06-21 17:33:06

水果、食品、水等食物过了安检机,会有辐射残留吗?市场上也有一些辐照食品,这些食品有没有放射性?吃这些食品安全吗?

过地铁安检时当心 有贼乘机偷手机

2015-07-31 11:16:19

(通讯员 狄公宣 记者 裴睿)29日18点左右,地铁公安分局南京站派出所民警接到一程姓乘客报警,称在进入地铁南京站后,发现放在裤子口袋内的一部白色iPhone6手机“不翼而飞”。

成都男子带汽油过地铁安检谎称是茶水 当众喝一口

2015-01-07 17:08:01

2014年12月29日18时,成都东客站安检口,一男子刚要进站时,被安检人员发现携带了两瓶不明液体。成都东客站派出所民警见状,立即上前将两瓶汽油疑似物妥善保管。

乘客所携乐器太大 过地铁安检被卡住

2014-11-04 17:21:41

昨日中午,北京地铁6号线海淀五路居站,一名乘客携带乐器乘坐地铁时,将乐器放入安检设备检测。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前往海淀五路居地铁站,负责维护秩序的志愿者表示,昨日中午12点左右,有乘客携带的乐器被卡在安检仪器当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