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城市家具”融入中国元素值得效仿

2016-07-26 10:1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24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市政市容委获悉,长安街三环内的公交车站、站牌、井盖等城市家具将全部更换带有中国元素的新装。长安街三环内的景观提升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完成,而包括三环外路段、全长55公里的长安街延长线全线景观提升将于明年完成(据7月25日《京华时报》)。

    公交车站、站牌、井盖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也被称之为“城市家具”。北京是对3环内的城市家具全部更换带有中国元素的新装,比如顶棚为古铜色,立柱为米色,基座上还绘有祥云图案的公交候车亭,取自故宫三大殿御道台阶纹理制作的井盖,都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和传统韵味。从这些融入中国元素的城市家具身上,人们不仅能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与博大精深,与现代城市基础设施融为一体,更能感受到北京作为中国首都的历史根基。城市家具本身即是一座城市最基本的文化名片,北京城市家具融入中国历史文化元素,对于体现国家首都的中心地位,更显得庄重和富有震撼力。

    其实,作为首都以外的其他国内城市,将地方特有的历史文化元素恰当融入城市家具之中,无疑也是一项对外展示城市品位的好创意。笔者曾有幸去过江西的景德镇,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的莫过于城市家具陶瓷元素的融入,无论街边的路灯杆,还是小憩的休闲座椅等等,均由陶瓷制作或融入陶瓷文化,把“瓷都”丰富的文化底蕴巧妙的融入到城市家具的每一细小环节中,对于很多不了解景德镇历史的外地游客,立刻就被这种特有的瓷都文化所包围,所产生的感染力甚至无法让人“拒绝”。

    然也有很多本身具有丰富历史文化的城市,在迈向现代化城市发展过程中,只顾追求现代气息的“高大上”,反把自身许多富有地方特色的优秀历史文化元素视为“老土”,非但不愿意在城市家具中适当融入和展示,反而刻意回避,这也导致了众多城市的“千城一面”。实际上,城市家具如同每家每户的客厅家具一样,客人从不同的装修风格和不同的家具陈设中,不仅能感受到主人家庭不一样的文化品位,更能从诸多细节中观察出一个家庭的素质、修养甚至价值追求。城市家具融入地方特有的历史文化元素,同样也能够展示一座城市特有的人文精神和“不忘初心”的发展追求。

    北京将主城区的城市家具全部更换带有中国元素的新装,非常值得各地进行拓展和“效仿”,在保证其质量和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将带有地方特设的文化元素融入城市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中,将这些城市家具作为展示地方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元素的一项载体,不但是城市的一种乡愁记忆,更能成为人们热爱故土、建设家乡的精神原动力。同时,带有浓郁地方文化元素的城市家具,不但让这座城市的每一位市民群众感到温暖和亲切,让城市更有凝聚力和依附感,也会让人为之感动之余,注重提升个人的文明素质与修养。不再把城市仅仅作为大地货架上的一排排“商品”,而是更有温度和家的味道。(刘丽静)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