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肥胖“乡村化”亟待遏制

2016-07-26 10:2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研究显示,由于我国农村地区的青少年儿童食用越来越多高糖和高热量食品,肥胖比例呈快速增长。肥胖问题已非城里人和成年人的“专利”,农村青少年儿童正面临肥胖的侵袭。(7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营养缺乏与过剩都不是一件好事,但更严重的是农村健康营养知识的匮乏。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发布的《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显示,多数人不知道什么食物真正有营养,把鸡蛋卖了换方便面,用胡萝卜喂家禽。而把“奥和奥”、“营养干线”等用料低劣、着色剂滥用、添加剂超标的假冒伪劣食品当做营养品日日喂给贪吃的孩子。

    同时,“小孩胖点好”的农村传统观念影响也给儿童变肥胖加码。本就吃了不少引发肥胖的垃圾食品,还会被老人追食、诱食、逼食,导致农村胖墩越来越多。俗话说“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垃圾食品填出的更不是一个“strong”的胖墩,而是虚胖的胖墩。因此,“乡村化”的儿童肥胖亟待从根源上解决。

    民以食为天。吃的问题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吃的安全、吃的健康是不分城市与农村的共同需求。这就需要我们将正确丰富的营养知识普及到农村。同时,应该加大对假冒伪劣食品的查处力度,将那些威胁人们食品安全的垃圾清理干净。

    家长的言传身教更是在解决“小胖墩”的问题上充当最关键的一环。不仅要加强自身学习健康知识的能力,也要带动家庭教育,只有全家一起抵制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才能一起拥有强健的体魄。同时,学校也应开展饮食行为教育,让孩子懂得各种食品有什么营养,有哪些危害,从而自觉地科学饮食,逐步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只有家庭、学校与社会齐动员,才能最大力度的解决“乡村化”的儿童肥胖难题。(秘相宇)

相关新闻

17岁女孩被嘲笑肥胖 患贪食症后成模特逆袭

2016-07-12 10:47:46

17岁女孩被嘲笑肥胖 患贪食症后成模特逆袭

印度地方政府征“脂肪税”以减少肥胖人口

2016-07-09 23:18:23

印度南部省份喀拉拉邦政府日前宣布,为阻止任何可能导致肥胖的食品消费,该邦将对在快餐厅里出售的比萨饼、汉堡包、三明治等“垃圾食品”征收14.5%的“脂肪税”。

北京试点遏制中小学生肥胖增长 责任到每位教师

2016-07-05 17:55:19

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北京将在各区县启动中小学校肥胖警示与分级管理试点。

只有一米三?陈奕迅肥胖大肚遭许志安无情调侃

2016-05-26 15:26:56

明星生活在聚光灯下,比普通人更注意自己的身材容貌,他们时刻都在与肥胖做着斗争,然而他们难免发胖,减肥成功后也难免复胖,发胖后的容貌真是惨不忍睹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