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争调查》无可辩驳地说明了一件事

2016-07-26 21:3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苏畅
7月6日,英国公布了《伊拉克战争调查》,引起了国际社会的轰动。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不得不承认情报错误和决策错误,因为伊拉克并没有大规模的杀伤武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以调查太长没有读完,对记者提问不予正面回答。

7月6日,英国公布了《伊拉克战争调查》,引起了国际社会的轰动。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不得不承认情报错误和决策错误,因为伊拉克并没有大规模的杀伤武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以调查太长没有读完,对记者提问不予正面回答。

全面深入解读这个调查报告非常重要,因为它用事实无可辩驳地揭示了美国及其追随国的决策者们霸权行径的实质和危害。

调查告诉了我们什么呢?

它最直接地告诉我们:美国决策者当时根据自己制造的谎言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了大规模的全面战争,推翻了这个国家的政权,给这个国家造成了灾难,同时,美国英国的士兵也为本不存在的理由,付出了伤亡代价。其实,类似如此行为并不止于伊拉克战争。

这种以谎言为根据的霸权行径至今并没有改变。现在美国以“保护南海航行自由”为理由,在南海和西太平洋区域集结数个航母战斗群,并频繁进行大规模军演,其根据就是自编的天大谎言,因为南海根本就不存在航行不安全和航行不自由的问题,中国更没有在那里搞“军事化”。

以谎言为根据的霸权行径,充分暴露了它的荒谬和不正派,也暴露了它的脆弱性。

伊拉克战争及其后果还告诉了我们什么呢?

美国的霸权行径往往是打着“反独裁”、“保人权”的招牌。事实已经让人们看穿了它的虚伪性。如果说,萨达姆是独裁的话,那么中东地区类似政权只此一家吗?为什么只消灭萨达姆?无非是他不听美国的话,不服美国这个霸主。可见,本质是美国利益至上。再看看人权状况,“不对称”的战争导致了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的恶性发展,已经成了国际社会的心腹之患。

再往深里说,伊拉克战争也让人们看到美国式民主的失效。一个布什、一个布莱尔,两个人就可以凭着谎言把两国青年推入战争去流血牺牲。

我认为,对霸权主义我们应该采取“文攻武卫”的战略对策。所谓“武卫”就是增强我们的国防实力,以使霸权主义者不敢轻易妄为。所谓“文攻”,就是要加强对霸权主义的揭露和批判,让更多的人认识其不正义性、虚伪性、脆弱性和不合时宜性。美国可以算一算账,多年来的霸权行径,给美国和美国人民带来了什么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当今世界的新形势下,今后霸权主义还有多大空间?已经有一些冷静理智的美国人开始觉悟,英国公布《伊拉克战争调查》也是一个表现。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