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早退”是作风“生了病”

2016-07-27 15:3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守时是一种美德,守纪是一种原则。“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为国家机关单位,作为国家公务人员,守时……

    7月26日,徐州市民张师傅向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反映,7月25号下午四点半,他到徐州市规划局办事,结果发现,下午四点四十分开始,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就陆续开始离岗,到徐州市政府门前的道路上乘坐班车回家。(7月26日澎湃新闻网)

    有句话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看了徐州市规划局的“怪状”,没有最任性,只有更任性。徐州新城区是徐州市政府各机关办公的集中地,根据徐州市政府规定,目前夏季工作时间是上午九点到十二点,下午两点到五点半。而不到下班时间,徐州市规划局工作人员就集体“脱了缰”,提前离岗回家,显然,这是不对的,也是不应该的。笔者觉得,集体“早退”是作风“生了病”,是漠视纪律规矩的表现,不可行、不可取,当治当休。

    张师傅的话语中,有两个信息关键点令人咋舌。其一,这不是他第一次发现规划局的工作人员提前离岗了,自己在这一年去了很多次,一到下午五点就没人了;其二,除了徐州市规划局之外,在新城区办公的其他一些部门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提前离岗的情况大量存在。也就是说,集体“早退”俨然成为了一种“常态”,甚至是一种“通病”,这不免让人疾呼,此等工作作风令人堪忧,不守时、不守纪,又何谈为民务实、与民方便呢?

    事出皆有因,“早退”现象为何如此盛行呢?多名网友在微信中表示,在徐州市新城区办公的不少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提前离岗,是为了赶班车。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们也该带着理性去思考,很有可能是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一些工作人员提前走会儿去赶班车,每个人都有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公务人员也需要我们的理解。可是,理解归理解,同情归同情,但任何事情都不能建立在违反纪律规矩、轻视工作作风、不为百姓着想之上,所以,若是没困难,那就赶紧查明,转变作风,正风肃纪;若是有困难,那就加以解决,守住原则,你我同乐。

    守时是一种美德,守纪是一种原则。“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为国家机关单位,作为国家公务人员,守时、守信、守本是当永远恪守的准则,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是当永远不变的信条,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当永远秉持的根本。总归,不管原因为何,集体“早退”都说明作风“生了病”,还请好好诊断,从而积极健康的发挥职能作用,让百姓舒心、放心、开心。(李志朋)

相关新闻

三问一些地方干部“早退”现象:以待遇腾位子合理合法吗

2016-04-09 13:44:19

一则湖南有的县推行干部“提前离岗”政策的新闻引发网民热议,该政策鼓励老干部提前离岗给年轻人腾位子,并给主动申请离岗的干部适当提高待遇。“以待遇腾位子”是否合情合理合法?“早退”政策是否会成为推进延迟退休的“绊脚石”?

赎买式的干部“早退”,早该退了

2016-04-06 08:50:22

干部能上能下才是调整干部状态的特效药。推动能上能下,相关部门要做的有两件事。一是,制定科学严谨的岗位目标责任制,并契约化管理。二是严格执行能上能下制度,让庸者、不作为者下,腾出位置,让能者上。

利物浦下赛季球票将涨价 球迷欲用早退表达不满

2016-02-05 23:24:46

为了抗议英超利物浦队下赛季球票涨价,“红军”球迷计划在本周末的主场比赛中以提前离场的方式表达不满。

孩子4点半放学逼家长早退 有人悬赏5元求延迟

2016-01-22 15:31:19

中小学能否把放学时间调整延后1小时?为了接孩子,一些家长被迫上班早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