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药品加成”应兼顾医患双方利益

2016-07-28 10:0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究竟该如何调整,就需要有一个科学的标准和循序渐进的过程,可能出现药价降了、服务价格却大幅度攀升现象,患者的就医成本并未有效降低,甚至还有增加。

    河南医改进程出炉,城乡居民医保年内有望“六统一”,6个省辖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今年年初,该省108个县的公立医院均已实行药品零加成。《河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指出,2016年,洛阳、焦作、濮阳、三门峡、鹤壁、漯河等6个国家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也要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费用补偿通过健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补助、改革支付方式以及医院加强公立医院核算、节约运行成本等多方面来共担,形成补偿机制。(7月27日《大河报》)

    改变以药养医、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等现状,是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破除部分公立医院的逐利机制,将医生从大处方和创收的压力中解放出来,全身心地投入到正常的诊疗中去,进而构建起更为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有效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不过,尽管药品加成早就遭到了患者和全社会的质疑,却也有其特殊的背景。以往,药品加成是部分医院重要的收入来源,也在部分医务工作者的个人收入中占有相当比例。现在取消了药品加成,医院的正常运转能否得到保障?医务工作者的收入和生活是否会受到影响?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减轻患者的就医成本是必须的,也是大势所趋;但医院和医生的实际情况也应予重视,这也关系到医疗行业能否获得可持续性发展的动力。

    我注意到,河南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之后,费用补偿通过健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补助等方式形成补偿机制。上述措施也是全国其他城市的惯常做法,但在落实当中也要有更为详尽的细则,稳妥推进。比如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之前,医生的劳务价值被低估,进行调整也是回归其本身价值。可究竟该如何调整,就需要有一个科学的标准和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不加规范、放任自流,否则就可能出现药价降了、服务价格却大幅度攀升现象,患者的就医成本并未有效降低,甚至还有增加,无疑这不是医疗体制改革的初衷。兼顾医患双方的利益,改革才能更顺畅。(乔志峰)

相关新闻

医疗服务价改:取消药品加成 提高手术等医疗服务价格

2016-07-07 09:52:36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6日宣布:我国将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特需医疗服务和其他市场竞争充分、个性化需求较强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2016-04-22 20:42:41

日前,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正式对全院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价。

石家庄医疗机构电子病历有望共享 县级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2015-10-21 10:52:10

今年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将覆盖石市县域内所有公立医院。积极推进以医院管理和电子病历为重点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全市80%的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实现以电子病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基础的数据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