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一座城市浴火重生,一种精神永放光彩

2016-07-28 10:1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座城市的劫难与重生,包含着无尽悲欢,也见证着无数奋起。从曾被西方媒体预言“将从地球上被抹掉”的满目疮痍,到今天奋翅于冀东沃野的现代化城市,唐山40年的沧桑巨变,镌刻着一座城市凤凰涅槃的发展奇迹,诠释着一个民族和国家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伟大力量。(7月27日 新华社)

    唐山这座城市因一场突出其来的大地震而中外知名。人们难以忘记40年前的那场灾难,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东经118.1度、北纬39.6度,里氏7.8级强烈,23秒钟,将唐山这座中国重工业城市夷为平地,24万人罹难,16万人重伤。电影《唐山大地震》再现了地震来临时的悲壮场景,把时光拉回那段痛苦的记忆;新华社一组地震废墟和现代化城市对比照片,令人十分震撼。

    如今,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内,时钟永远定格在那一刻,24万人的名字被镌刻在纪念墙上,平静的纪念水池诉说着那段历史,扭曲的铁轨静静地躺在水中、震前的泡桐树矗立在纪念墙的尽头,唐山机车车辆厂的厂房依然保持着地震时的原貌。随着7月28日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悼念亲人,回忆往事。时光如箭,岁月如梭,却难以抹去那段永远的伤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重大灾难面前,来自全军各军兵种的10余万抗震救灾大军,风驰电掣般奔赴灾区,承担起最危险、最艰巨、最紧急的救援任务;震后4天内,来自全国、全军的283支医疗队,2万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救护力量,抢救、医治伤病员160万人次,创造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中国奇迹。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强大力量,压不倒中国人的脊梁。

    深重的灾难压不垮唐山人民。10天挖掘出“抗震煤”,14天开始发“抗震电”,20天生产出“抗震机车”,28天炼出“志气钢”……我们当然不能轻言“人定胜天”,但面对一切灾难不畏惧、不屈服,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却展现着人类最高尚、最绚丽的价值。

    40年过去了,从地震废墟中走来一座现代化城市,从采煤塌陷区到“世界百花园”,唐山这座城市浴火重生、凤凰涅槃,正以崭新的形象迎接八方来客。

    在巨灾中挺立,在毁灭中新生。感悟这座城市人民铸就的“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唐山人民将挺起精神脊梁,努力以新理念引领新征程、创造新业绩,迎接新的凤凰涅槃。(江全)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