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正换届风气,需改革与监督齐发力

2016-07-28 10:3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一个是村委会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一个是村党支部委员,由于二人平日里就不和,为了恐吓村书记马某,村委员姚某指使多人,在村书记换届选举前5天,持铁棍和砍刀等打砸车辆并将马某打成轻微伤。最终,姚某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几名打手也分别获刑。(7月27日 北京晨报)

    又到换届之年,不少领导干部都蠢蠢欲动,有请客吃喝,摆“换届饭局”的,也有“一言不合”就开打的。经民警调查,二人平日矛盾就很大,又因同时进入村党支部书记的选举产生了矛盾,酿成悲剧。

    一个小小的村支书竞争,双方竞争者都愿意出钱雇凶干掉对手,难道是大家已经到了要为村民利益而雇凶伤人的崇高境界?答案无非是利益二字。对于基层百姓来说,近在眼前的苍蝇才是影响幸福生活的罪魁祸首。因此,反腐也罢,除恶也罢,都要以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根本。选人用人更要把人民的利益和人民的监督放在第一位,如此,才能选出合格的好干部。

    也许在基层,靠请客送礼,拼势力而坐稳一村之主的现象并不是个例,但遗憾的是这都是错误的规则。而要建立一个正确的规则,必然离不开健康完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政治与法治制度,离不开艰难而又不得不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

    “为官一任,造福一村”。村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作为为百姓生活生产操碎心的“理事官”,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得到村民选举通过就可以坐收大把利益了。村官本就不易,我们更应该将基层不良的风气祛除,不要再出现流汗流泪再流血的悲剧了!(秘相宇)

相关新闻

中组部会同中央纪委机关启动新一轮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

2016-07-27 08:21:48

近日,中组部会同中央纪委机关派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12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督查,对4省(市)结合巡视“回头看”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开展换届风气督查。

村官换届选举前高价雇人行凶 因寻衅滋事获刑2年

2016-07-27 08:11:49

为了恐吓村书记马某,村委员姚某指使多人,在村书记换届选举前5天,持铁棍和砍刀等打砸车辆并将马某打成轻微伤。最终,姚某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几名打手也分别获刑。

赤城县未雨绸缪严肃换届纪律

2016-07-26 18:34:22

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坚决杜绝“跑官要官”行为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都要向县委做出不跑不送的书面承诺,乡科级正职的承诺书要由包乡镇县领导把关审核,其它副职要由本单位“一把手”审核把关,目前,全县682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做出了承诺。

湖南:督查换届纪律 对搞串联等非组织行为严肃处理

2016-07-25 23:26:50

近日,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组长傅奎主持召开全省换届风气监督巡回督查工作情况座谈会。省委7个巡回督查组分别汇报了督查情况。会议强调,要认真做好巡回督查情况总结,加强问题分类整理,提出针对性处理意见,及时向省委报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