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倒下的是废墟,挺立的是不屈的精神

2016-07-28 16:1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灾难已经远去,但抗震精神却历久弥坚。这种精神从来不是抽象的,凝结着大爱、大义、大勇,早已深深融入唐山人民的血液,不断发扬光大,始终激励着我们自强不息、不断前进。

    公元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53.8秒,河北唐山发生7.8级地震。短短23秒内,24万人殁命,16万人伤残,唐山被化为一片废墟。天灾降临,每一个个体或许无力抗拒,但有共同信念的唐山人民却从未被打败,他们从废墟中爬出来,用伤痕累累的手挖掘被掩埋的同胞;他们从伤痛中走出来,擦去血泪、奋勇前行……当历史的脚步走过40个春秋,当大地狂暴的嘶吼已成回响,唯有众志成城的信念不变,唯有坚强不屈的精神永恒。(2016年07月27日《河北日报》)

    倒下的是废墟,挺立的是不屈的精神。唐山,经历并见证了中华民族遭遇的重大地震灾难,也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伟大抗震精神,成为唐山人民共同的意志品格和价值追求,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40年来,唐山人民自觉继承和弘扬抗震精神,不畏艰难、拼搏进取,历经“十年重建、十年振兴、二十年快速发展”,涅槃重生,经济总量处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生动演绎了从毁灭到崛起的现实神话,成为中国快速发展的充分体现和有力印证。如果说灾难无法避免,那么,英雄的唐山人民用40年的发展实践证明,一个民族所拥有的坚强意志和精神,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摧垮的。

    灾难已经远去,但抗震精神却历久弥坚。这种精神从来不是抽象的,凝结着大爱、大义、大勇,早已深深融入唐山人民的血液,不断发扬光大,始终激励着我们自强不息、不断前进。今天,我们回溯40年前的震恸,不是沉溺于伤悲,而是追索灾难引燃的人性之光,从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可以说,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就是要大力弘扬抗震精神,激发我们以更大的信心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以更强的决心战胜新困难、实现新发展,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大力弘扬抗震精神,就是要把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的精神品质转化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强大力量。地震发生后,人们不顾个人安危,奋力自救互救、保护国家财产,几户、几十户同住一个抗震棚,互让一碗水,分吃一块压缩饼干,正是这种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的人间至爱,弥合了灾难带来的巨大创伤,凝聚成战胜困难、重建家园、加快发展的坚强力量。新形势下,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改发展的实践中,大力弘扬抗震精神,立足岗位讲奉献,履职尽责做贡献,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和改进民生,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大力弘扬抗震精神,就是要把坚强不屈、百折不挠的品格转化为不畏艰难、敢于担当的坚定意志。在毁灭性的大地震和困难面前,唐山人民自强不息、不等不靠,震后第10天挖出了第一车“抗震煤”,震后第14天发出了第一度“抗震电”,震后第28天炼出了第一批“抗震钢”……震后一年,开滦煤矿全面恢复生产,震后两年,经济发展基本恢复到震前水平,并经过重建、振兴、快速发展,迅速在废墟上崛起了一座工业化新城,展现了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雄气概。在经济新常态下,各地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只要不畏艰难、敢于担当,我们就必定能够攻坚克难、不断进取,就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发展业绩。

    大力弘扬抗震精神,就是要把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勇气转化为不甘落后、勇于超越的实际行动。震后40年,唐山与中国改革开放并轨同行,以改革为动力,化灾难为机遇,敢为人先、不断超越,在原有的煤炭、机械、水泥等工业基础上,唐山的钢铁、电力、石油、化工、交通、港口建设等都实现了新跨越,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1990年摘得中国第一个“联合国人居奖”, 2016年成功举办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把一个被喻为“城市的伤疤”的百年采煤沉降区变成了“世界百花园”,湖光山色、如诗如画,“都市与自然”就在转身之间。可以说,这是唐山抗震40周年的最好纪念。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意气风发、勇于超越,加快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路漫漫其修远兮。灾难磨砺非凡的意志,苦痛铸就坚强的品格,伟大的抗震精神坚不可摧,永远激励着我们上下求索、开创未来。40年来,唐山这座曾经被西方媒体预言“从地球上永远抹掉了”的城市,在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支持下,在伟大的抗震精神支撑和感召下,重获新生而崛起。穿越历史的氤氲,感受时代的脉搏,抗震精神更加强烈地撞击着我们的心灵,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刘凤敏)

相关新闻

唐山抗震精神,华夏民族的丰碑

2016-07-28 15:19:46

坚强朴实的唐山人,不仅用自己的双手,让这座城市在废墟中涅槃重生,还建立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城市。更重要的是,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写入了这个城市的基因,变成了唐山人的传统。

岁月回眸 抗震老兵40周年忆唐山

2016-07-28 10:47:14

1976年,无疑也是我人生履历中值得记录的一年,是我军旅生涯的起跑线。尤其是四个多月的唐山抗震救灾的日子,更是我此生难以忘怀的一段经历。今年,2016年,是我从军四十周年,从不到20岁的年轻小伙成为将满60岁的老人,戎马生涯也自然进入“倒计时”的年份。

【唐山抗震40周年特刊•筑梦之城】协同新篇:构筑新支点

2016-07-28 09:18:32

唐山震后与北京的经济合作,最具标志性的是震后第二个十年的京唐港建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