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中生有的“靓号费”

2016-07-29 09:5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地方交警和财政部门仅凭一个会议纪要,就给“靓号”车牌明码标价,显然并无法律依据。定价了之后又偷偷摸摸在最后环节收取,也悖逆了车主基本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益。

    日前,安康汉阴汤先生通过网上预选车牌号码的方式,选了一副号码为“G88C88”的车牌。当他兴高采烈去车管所办手续时,却被告知要收8万元“靓号费”。对此,安康市车管所称,吉祥号牌按照数字不同要收取2-8万元不等费用,收费标准为2005年的一份会议纪要。(7月28日华商报)

    纯属好运地选了一副好牌,却被坐地起价地索要8万“靓号费”。地方车管所辩称,网上只是预选车牌,最终还是要到车管所办理手续。可办手续还是加价,这完全是两码事。网上预选时没有提示收费,临了上牌却狮子大开口,这和躺到手术台上剖腹后被强行加价,真实有异曲同工之妙。这种狗血的剧集,发生在法治语境下,难怪不少网友在新闻下热情跟帖:如果车主打官司没钱的话,网友们帮你众筹。

    如鲠在喉的疑问当然很多:比如既然拿到号码池里备选,为何网上预选时没有对车主提示收费?比如究竟怎样的号牌算是“靓号”,界定的标准在哪里?比如这8万块钱的标准,听起来虽然也很吉祥,究竟所依何据?遗憾的是,这些问题,并非各个都能找到底气铿锵的答案。追问到最后,据称2005年,在安康市政府主导下,市财政局和交警支队开了一个会,形成的会议纪要中制定了这样一个收费标准,收取的费用最终会纳入市财政局。可问题是,不管收费的去向是哪里,首先程序上存在瑕疵,这费用如何收得气壮又理直?

    “靓号”人人爱,号以稀为贵。如果光明正大拿到竞拍的合法程序上来,倒也没什么可说的。比如2014年1月,深圳举办第一期小汽车优质号牌竞拍,“粤B8888R”以172万元的成交价创造了内地车牌的新第一高价。不过,稀里糊涂收费,又稀里糊涂乱分配,就让人对行政作为产生诸多怀疑。我们当记得去年9月,河南焦作两名车主通过正规渠道分别自选了“豫H66996”和“豫H81888”两个吉祥车牌号,可没过多久,因为“办事民警对相关政策不熟悉、业务不精”,就收到了车管所的通知,说是车牌号弄错了,选出去的又被要回去。最后虽然“误会一场”,亦足以让人感慨地方“靓号”资源的水有多深。

    地方交警和财政部门仅凭一个会议纪要,就给“靓号”车牌明码标价,显然并无法律依据。定价了之后又偷偷摸摸在最后环节收取,也悖逆了车主基本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益。当然,行政复议或法律诉讼都可以为车主找回“靓号”选择上的权利,不过,这种无中生有的“靓号费”为何没有被行政改革清理出局?

    行政收费“洗刷刷”,看来依然任重道远。(邓海建)

相关新闻

网选靓号另收费是给“互联网+政务”添堵

2016-07-29 09:49:23

安康车管所执着于收取8万元靓号费的合理性,看起来是肥水不流外人田,但却把“互联网+政务”初心堵在路上。

手机靓号频遭“呼死你”敲诈 对方称给钱才收手

2016-05-23 16:31:00

“目前来看,运营商还没什么好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以后技术进步了或许会有办法吧。”李小姐说,目前只能依靠手机软件进行防护。

对“靓号波折”的谦恭更值得点赞

2016-01-20 15:15:26

当错误出现后,车管部门领导上下在处理问题时把群众当成“主人”的这种“公仆心态”,既值得所有政府部门去学习与效仿,更值得网友和社会为其点赞和鼓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