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变大米”背后是“霉变的良心”

2016-07-29 09:5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一年近八万元园费,在201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三万余元的哈尔滨,可谓是“高光”私立幼儿园,就是这样的幼儿园,被指给入园的近七十名儿童吃发霉大米,此外在食品添加剂使用以及给孩子吃过期膨化食品等方面也备受质疑。(7月28 澎湃新闻)

    近几年来,私立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从三鹿奶粉到恒天然奶粉,再到“霉变的大米”“过期的酸奶”,学校幼儿园提供的食品不断爆出问题,这叫家长如何放心?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笔者都感到非常的愤慨,幼儿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如果连幼儿的食品安全都无法保障,那么祖国又如何兴旺发达?

    民以食为天,幼儿食品安全问题更不可小觑。幼儿园之所以出现“食”面埋伏,园方肯定脱不了关系,“霉变的大米”背后更是“霉变的良心”,若不是利益熏心、内部管理混乱,怎么会不顾学生的健康,把霉变的食品给学生吃。

    同时,幼儿园的问题食品更是折射了监管之殇,若不是监管的“真空”和“缺位”,食品问题怎会有可趁之机。据调查,在被问及是否办理营业执照(许可证)时,幼儿园负责人闪烁其词,且始终无法提供。一个私立幼儿园,还是年学费八万的“高光”私立幼儿园,为何会出现的情况,为何没有资质就能够办园?哪里来的底气?背后到底是谁在撑腰?如果没有家长无意间撞破该幼儿园的问题食品,那么这些“霉变大米”,“过期饮料”不知道要给孩子吃到什么时候?也不知道监管部门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发现!

    保障幼儿安全,首先要破解食品安全问题,这需要多方联动,更需要监管部门给力。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拓宽监督渠道,提高幼儿园行业的准入门槛,促进幼儿园行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形成食品安全规范,并对违法者予以严厉的打击,增加违法成本。同时,园长和教师要提高个人道德修养,增强责任意识,避免利益至上而不顾学生健康造成“食”面埋伏。当然相关部门也可以创新思维,适当的赋予家长突击检查的权限,倒逼幼儿园做好各项工作,从而更好的保证幼儿安全。

    “霉变大米”敲响了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警钟,值得每个人去深思。幼儿园遭遇“食”面埋伏,监管应该来“破阵”,突破重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我们一定要好好呵护!(牛石静)

相关新闻

哈尔滨一幼儿园曝出“霉变大米” 资质被吊销责任人被控制

2016-07-28 19:36:02

近日,多位网民通过社交平台爆料称,“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十字街的冠童幼儿园,园费一年七八万元,却给孩子吃发霉的大米,喝勾兑的饮料,使用三无食品添加剂!”记者28日从哈尔滨市南岗区政府了解到,目前当地已采取封园、控制责任人、主管部门负责人免职、为孩子体检等措施。

霉变甘蔗易致中毒 邯郸市食药监局发布甘蔗消费警示

2016-03-21 10:41:40

如果不慎吃了霉变的甘蔗,2—8小时后就有症状出现。中毒症状轻者为一时性消化道功能紊乱,中度者出现神经系统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剧烈呕吐、阵发性抽搐、意识丧失,最后死于呼吸衰竭。

关注霉变指数 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2015-07-08 09:54:56

我国的主汛期是每年的5-9月,在这个时段,各地的降水普遍较多,空气湿度普遍较大,加之气温常常偏高,风速常常偏小,容易导致食品、药品发生霉变,直接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气象部门根据易霉变的气象环境条件(湿度、温度、风速等)编制出霉变指数,提醒人们及时改善居室环境,科学保管和贮存食品、药品,从而确保食品、药品的安全。

清明后甘蔗毒过蛇?医生:不发生霉变即可食用

2015-04-21 14:17:02

最近,一则关于“清明蔗毒过蛇”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阅读量超过了10万人次。清明节后的甘蔗还能吃吗?唐山市中医院一位主任医师表示,这种说法未免以偏概全,其实甘蔗的营养非常丰富,清明节后当然可以吃,前提是不发生霉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