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开放不止是拆墙这么简单

2016-07-29 10:2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大学的开放性,是不是一定要“拆墙”才能实现,也不必一概而论,国内大学与欧美大学毕竟有着差异化的传统,仅仅是为了改善城市交通,大学的墙是不是就可以说拆就拆,的确也需充分尊重大学的权利。

    昨日,规划部门表示,将在海淀区率先开展高校用地内城市路网规划研究管理工作。目前,人民大学、北科大、北理工、政法大学及北航等高校已经重新钉桩道路红线,以“优化街区路网结构”。(《北京晚报》7月26日)

    大院“拆墙”这事儿,大学将先行示范。“拆墙”之后,封闭的大学校园,不仅有望彻底开放,校内路网与城市路网的对接互通,对于城市交通的疏导效果,也将有目共睹。

    不仅如此,大学“拆墙”更有与国际接轨的意味。但凡去过欧美大学的人,多半对其校园的开放程度有深刻印象。笔者曾访问过英国的牛津大学,美国的芝加哥大学以及西北大学,这些赫赫有名的国际一流大学,不仅不设围墙,甚至连个拍照留念的大门都没有。由于与周边社区完全融合,根本没有任何边界,校园内的道路和街景与周边社区也没有明显差异,对于参观者来说,究竟有没有进入校区,很多时候判断起来倒是相当麻烦,往往要看到校园里跑步的学生,或者忽然一个转角遇上了校园的标志性建筑,才知道原来已“身在此山中”。

    相形之下,有着宏大校门和封闭围墙的国内大学,开放程度自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尽管大学试点“拆墙”的目的,只是出于改善城市交通的考量,但大学“破墙”效应对于大学开放程度的提升,显然更令人期待。

    事实上,虽然大学校园作为社区公共空间本是个常识。在欧美国家,即便是私立大学的校园,也向公众开放,周末的大学校园成为民众休闲空间,草坪上市民散步,孩子欢跑,更是常见景观。名校对于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也从未闭门谢客,而是招募大学生志愿者更好的引导和服务参观者。在这方面,国内大学尽管大多是公立大学,但在社区与公众关系上,却表现得更像私家庄园。一些大学因为参观者众,便封闭校园,拒绝公众进入,甚至以景区自居卖起了门票,更是相当奇葩。

    可见,即便从重建大学社区公众属性这一出发点,大学“拆墙”也不无必要。当然,大学对于拆墙的顾虑,也并非全无道理。机动车道穿越大学校园,会否让大学校园不再清净,破坏校园环境,干扰学子读书,大学“拆墙”后,安全如何保障。对这些新问题,当然不应无视。好在,开放式校园的安全管理,早有践行者,国外的开放式校园,对于校园安全的确从不马虎,除了进入教学实验楼与校舍需刷卡外,校方更不断提醒学生校园开放性的风险,建议学生夜间不要独自行走,为学生开通夜间门对门的通勤巴士,紧急电话和校园监控密布,夜间更有警察在校园例行巡逻。这些公共安全机制的到位,即便是周边社区的治安并不理想,大学校园的治安却能独树一帜,在这方面,芝加哥大学就是个典型例子。大学“拆墙”,学生权利与校园安保显然是应有前提。

    当然,大学的开放性,是不是一定要“拆墙”才能实现,也不必一概而论,国内大学与欧美大学毕竟有着差异化的传统,仅仅是为了改善城市交通,大学的墙是不是就可以说拆就拆,的确也需充分尊重大学的权利。更何况,大院“拆墙”这事儿,比大学更为封闭也更亟待拆除的大院,其实还大有“院”在。(吴江)

相关新闻

“高校拆墙”传闻引出真问题

2016-07-28 16:12:45

近日,一则“北京将在人大、北航等高校试点‘拆墙’”的消息,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引发热烈讨论。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随后回应称,推进高校周边区域路网管控,梳理有可能与地区道路相连的支路、次路或“断头路”,目的是增加路网密度,建立区域道路微循环,“不涉及任何拆围墙的事”。

沧县潘房子村干群齐心拆墙让路

2016-06-06 10:26:15

“为了美丽乡村建设,村主任家开了20多年的超市,说拆就拆,还让出自家的宅基地扩展路面,我们还有什么不服气的?”村民潘学庆说。

逐步、酌情、依法:推广街区制不是简单拆墙

2016-02-24 14:54:27

住建部新闻发言人对此作出回应,认为街区制是对世界城市规划经验的总结,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影响了社区居民的出行。

石家庄市裕华区国地税拆墙撤围实现合作新突破

2015-11-11 08:38:50

近日,石家庄市裕华区国税局、地税局联手拆除了横亘在两家办税服务厅之间的围墙,打通两家院落,为纳税人办税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北京规划委:“拆墙透绿”今年增绿1500万平方米

2015-01-23 16:57:20

记者从市规划委了解到,今年全市将以改善首都城市环境形象为目标,集中力量“拆墙透绿”,台账不少于1500万平方米,朝阳、海淀、丰台、房山、通州、顺义、大兴、昌平等区县仍是拆违重点区域。按照计划,今年拆违专项台账将按照不少于1500万平方米的目标进行任务分解,重点主要包括重要大街两侧、城市重点区域以及城乡结合部地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