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贩啥时成了城管的“天敌”?

2016-07-29 10:3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7月28日上午9点30分左右,河南驻马店市正阳县一名城管被一瓜贩捅伤。28日下午,澎湃新闻从正阳县委宣传部了解到,伤者李伟因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犯罪嫌疑人张国友已被公安机关控制。(7月29日凤凰网讯)

    炎炎夏日,“城管队员当街被人捅死”实在骇人听闻,不禁令人脊背发凉,城管与“市井小贩”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一边是人在他乡难以维计的弱势群体,另一边是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不禁令人深思,难道城管与小商贩这对“冤家”就如此的“水火不容”?

    有人说,城管是典型的中国特设的政府机构。实则不然,城管的出现有迹可循,在城市人口集聚带来利好的同时,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的现象层出不穷,为了美化市容、市貌,城管便应运而生。于是,在小商小贩迫于生计无奈摆地摊、开摩的、卖早点增重城市“负担”时,便为两者“天敌”的“宿命”埋下了祸根。

    有时是小贩被打,所谓城管“暴力执法”;有时是城管被打,即小贩“暴力抗法”。2013年3月17日,广州天河城管执法中队对占道经营的小贩进行清理,但一名小贩拒绝离开,并恼羞成怒挥刀砍伤城管队员,城管队员身中7刀,血流不止。结果不言而喻,两者不欢而散、两败俱伤。而城管事后表示:“最痛的不是挨7刀,而是社会的不理解”。

    正所谓“功夫在诗外”,城市管理也需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方可事半功倍。小商贩的有些做法确有不当之处,然而这毕竟是他们得以维持生计的手段,若一味强调其管理职能,未免有些矫枉过正。因此,城管要积极创新手段,在保证市容市貌的前提下兼顾商贩的“饭碗”。一、“将心比心”。城管竭尽全力设身处地理解小贩的处境,在执法时以宽容、文明的态度对待小贩,就会避免很多冲突。二、“因材施教、因地制宜”。要理解、科学考虑小贩和市民的生存需求,不是任何有损城市形象的事情都要杜绝,比如:上学、上班路上“松绑”一些早餐商贩也未为不可。三,创新方法。前段时间天津女城管队员的“柔性服务”便是成功的案例;又如合肥的“研究生城管”收效很好,也未尝不可。

    商贩的乱搭乱建、无证经营纵然有千般不是,也不能开脱城管的暴力执法。谁愿意风餐露宿的去摆摊知识为了维持最基本的生存罢了;执法者更应该设身处地的正视小贩的生存权,使他们与城市共存,竭尽可能的让他们“生财有道”。(贾广测)

相关新闻

盲人父子爱心卖唱助学 秦皇岛北戴河区城管人性化执法

2016-07-27 21:27:03

来自江西九江的万长江父子将一面绣着“人性化服务 执法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感谢城管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的帮助。

霸州市城管局保障市容秩序获赠锦旗

2016-07-26 11:00:04

市城管局及时部署,积极谋划,采取定人、定岗、定责方式,规范占道摊群。近期,随着冯庄集贸市场重新启用,城管局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宣传教育、规范整治、科学部署、合理疏导,彻底取缔建设西道占道摊群,保障市容秩序良好。

竞秀区城管执法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2016-07-25 18:14:41

为加强城管执法队员的安全防范意识,7月22日,竞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小区私搭乱建者:我儿子是交警 向城管打过招呼

2016-07-25 16:51:36

25日上午,昆明副市长赵学农通过市长热线接听群众来电,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赵学农就昆明立体停车场建设、施工扰民等问题与市民进行了交流,接听完热线后,赵学农还通过云南网直播平台就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霸州市城管局开展市区拆违控违行动

2016-07-22 17:15:59

全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专项行动已进入收尾阶段,工作中,市城管局严格按照上级部署,积极配合协助各乡镇拆违行动开展,为全市拆违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