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敬责”到位才会让养老院空调随心而动

2016-08-01 11:1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网上曝出一则消息,金坛朱林镇养老院因为高温,一周内有6名老人死亡,而这与不开空调有关。“这种高温天,养老院居然不开空调,理由是老人开了空调反而得病,结果一个星期死了6个老人。政府好心配备空调,居然有人为省电费把空调遥控器都没收了。”记者到养老院调查时,院方称6名老人都属正常死亡。但有老人向记者抱怨用空调确实受限制(据7月29日《现代快报》)。

    时至中伏,再加上持续的晴日高温,从本月下旬以来,不少地方都出现了“高温灾害”,更有不少网友在调侃“我的命是空调给的”。在这样的酷暑高温天气,室内有空调却不让开,而且还是出现在敬老院,这着实让人既愤怒又不可思议。但从媒体记者对该敬老院的实地采访情况看,还真不能“偏听偏信”。确实,从敬老院工作人员介绍和老人的证实情况看,一周内去世6位老人,或与空调关系不大,都是体弱多病的高龄老人,先后去世也是正常。而且在高龄老人中,确实有老人不习惯甚至不适应吹空调,极冷极热温差过大,反而有损老人健康,但也不排除有老人想用空调因为不会使用遥控器或院方“不让用还不让往外说”的情况。总之,各种原因都可能存在。但问题是敬老院对老人的服务是否“敬责”,是否像对待自家老人那样无微不至。而从老人们的态度表露中,这家敬老院显然没有做到。

    从基层现实敬老院入院老人的结构看,基本是非五保既代养,基本无子女或很少有子女经常探望,他们的生活起居、吃喝拉撒全部由敬老院提供服务,加上敬老院属公办性质,欠缺相应的激励机制,基本上处于“不出事、就没事”的状态下,而敬老院的费用补贴多来自基层财政,被不少基层政府视为“包袱”,自然是能省一点省一点。几十个房间都开空调,一夏天也会产生不菲的电费,敬老院对开空调进行严格控制,更是可想而知。而再加上老人中确实存在“经不得冷风”的现象。更没法认定究竟是敬老院不让开,还是老人不愿开的真实原因。即使通过派出所出面调查,恐怕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其实,对于这家敬老院有空调不开的事实情况,无论从规定上还是管理制度上,都没法认定谁对谁错。关键还是在服务意识和职业道德素质上找原因,如果敬老院真是把入院老人当“亲人”,像善待自己父母爷奶一样对待这些入院老人,绝不会把每个房间的空调遥控器说收就收、说给就给,更不可能不教会老人使用遥控器,任凭空调当风扇用。注定会把遥控器放心交给老人,也注定会教老人如何正确使用遥控器,识别制冷还是通风。从这点点滴滴的问题中就可以看出,空调开与不开不是问题,背后存在的服务意识不足和对入院老人缺乏“敬责”和尊重,才是需要严肃对待和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相比起有儿有女或常伴儿女左右享受晚年的老人,入住敬老院的这些五保或因子女无暇顾及而代养的老人,更需要得到政府和社会最温暖的关爱和最贴心的照顾。之所以取名为“敬老院”,最关键就是要突出一个“敬”字,无论是基层政府还是敬老院工作人员,只有怀着尊敬乃至像孝敬自家老人的态度去督促、去履职,才能让空调随老人心愿而动。否者,心态不转变,职业道德素质没有大幅提高,无论电风扇还是先进的智能空调,都只会成为老人面前可望而不可如愿使用的“摆设”而已。(刘丽静)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