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逐梦“唐三彩”,辉耀新唐山

2016-08-01 15:3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唐山的崛起,除了全国各地人民大爱无私的援助外,主要还是靠自身努力修成的“善果”。40年后,追梦唐山抗震救灾精神,我们惊奇地发现,它有三个方面非常出彩,堪称 “唐三彩”。

    上午9点40分抵达唐山,傍晚5点40分离开唐山,整整8个小时。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6年7月28日的行程。780万唐山人民心中,每年的这个日子是一个心结,是改写了无数人命运、不会被忘却的伤痛。(7月30日《人民日报》)

    唐三彩的生产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它吸取了中国国画、雕塑等工艺美术的特点,是一种具有中国独特风格的传统工艺品。而唐山人民的抗震救灾精神虽然只有弹指一挥间的短短40年,但却创造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凤凰传奇”。如今,唐山已建成为一座让世界为之喝彩的现代化都市。唐山的崛起,除了全国各地人民大爱无私的援助外,主要还是靠自身努力修成的“善果”。40年后,追梦唐山抗震救灾精神,我们惊奇地发现,它有三个方面非常出彩,堪称 “唐三彩”。

    一是“越挫越勇 ,迎难而上,不屈不挠”的抗震救灾精神尤为出彩。40年前的那一天,凌晨3时42分,7.8级大地震猝不及防,百万人口的唐山顷刻间夷为平地,煤矿之都到满目疮痍只在一瞬间。在这种绝境中,唐山人民没有绝望,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大无畏精神,越挫越勇,迎难而上,不屈不挠,硬是以“输在起跑线上”的糟糕市情,后来居上,赢在了终点线上,创造出了人定胜天的奇迹。

    二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尤为出彩。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全国人民再大公无私的援助,唐山的崛起还是主要要靠自己的雄起才能真正站立起来。何况,当时的中国,正是十年浩劫接近尾声之际,中华大地满目疮痍,全国人民自己都吃不饱,穿不暖,唐山人民不等不靠,靠着不服输的毅力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将唐山逐渐打造成一座技惊四座的现代化城市,唐山人民不愧是不断进取、勇于开拓创新的新时代“愚公”。如今,他们正踏上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新征程,阔步前进,力争将唐山打造成“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的奇迹之一。

    三是知恩图报的报恩精神尤为出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唐山人民将这一传统美德发扬广大到了极致。汶川地震发生后,除了唐山党委政府对四川人民慷慨解囊外,民间还有感人肺腑的唐山“十三义士”千里驰援,救助四川地震灾区的感人故事在上演。

    众人拾柴火焰高,知恩图报显英豪。只要13亿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总有见证奇迹的时刻。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站起来时,当别人给我们送来“东亚病夫”的“荣誉证书”时,有谁猜想到我国能跻身世界经济总量第二位?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早在几年前就大功告成了。

    习近平总书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梦人”、追梦人,两次深入唐山调研抗震救灾精神,勾起了全国人民对唐山抗震救灾精神的研习热潮,使之成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支柱。

    唐山的发展已经步入一马平川的“宽阔地带”,但发展的瓶颈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最明显的是“十面霾伏”的心结难解。中国十大雾霾城市评比中,唐山市“榜上有名”。因此,唐山人民必须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将雾霾之都变成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东方伊甸园”,让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想照进唐山的现实。(龙继辉)

相关新闻

英国朋友谈感受新唐山

2016-07-29 15:43:04

“福尔摩斯,这座城市为什么如此神奇?” “不忘初心。” 福尔摩斯轻轻地说道。

“老少携手跟党走”书画展赞美震后新唐山巨变

2016-07-29 15:23:59

7月27日,由市委老干部局、市文联、市老年大学、市关心下一代工委、市老年书画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老少携手跟党走”书画展在市博物馆举办。

空中俯瞰新唐山 无人机视角带您感受四十年巨变

2016-07-29 09:24:17

唐山是我国近代工业的摇篮。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孕育了丰厚的工业文明。

河北逾百万网友点亮“纪念烛光” 哀悼死难者祝福新唐山

2016-07-29 08:16:55

7月27日晚6时,河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推出“哀悼死难者祝福新唐山”网上纪念H5专题页面,通过用手机点亮“纪念烛光”的方式,邀请网友参与唐山抗震40周年纪念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