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追忆和缅怀”化为“行走的力量”

2016-08-01 16:1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追忆和缅怀,就是要把责任背在肩上,就是要把悲痛化为力量,就是要对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赋予新的意义。

    2016年7月28日,唐山抗震救灾迎来4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唐山待了整整8个小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力量。”(8月1日《人民日报》)

    40年励精图治,唐山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当再次走进这座城市,看到的一砖一瓦、一墙一木都已有了非比寻常的意义,无数人在这里追忆和缅怀,无数人在这里翘首凝望,更有无数人,在这里汲取精神的养分,把它化为“行走的力量”。

    追忆和缅怀,是无比伤痛的,回望这场灾难,是如此猝不及防,它带走了那些曾像花儿一样绽放的生命,它让一个个家庭变得支离破碎。然而,正是因为经历过,所以了解;正是因为曾与死神擦肩而过,所以明白;正是因为失去过,所以更加懂得。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生命的意义远远不是只为自己、不是盲目的活着,而是有其深刻的价值和意义,更是“我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的深刻反思。危难之时迸发的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灾难来临时闪现的守望相助、舍己为人的精神,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它激励我们奋勇前行,激励我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追忆和缅怀,更深深反思。“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因为追忆所以反思,因为反思所以才能不断进步,唐山这座曾经满目疮痍的城市,如今已焕然一新,曾经是开滦采煤的沉降区的地方,如今绿意葱茏,景色怡人,唐山市工人文化宫、大剧院、图书馆,一座座崭新的文化地标拔地而起,而“努力把唐山发展得更好、建设得更美”成为了这座城市最大的目标。从一座废墟城市的涅槃中,我们看到了党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前进,看到了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着,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有力指挥书写的奇迹。

    追忆和缅怀,就是要把责任背在肩上,就是要把悲痛化为力量,就是要对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赋予新的意义。要做好灾后抢救工作,更要做好灾前预防工作。防灾救灾减灾,只有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中国人民从来不惧怕灾难,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只会越做越好,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所有悲痛的过往,都会化为我们“行走的力量”!(韩亚男)

相关新闻

张家口开展抗震救灾综合演练(图)

2016-08-01 10:12:59

近日,张家口进行了抗震救灾综合演练,进一步增强处置地震灾害的应急意识。

为爱奔跑 纪念抗震40周年----民生银行唐山丰润支行举办大型公益跑活动

2016-08-01 09:03:03

为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中国民生银行丰润支行与丰润闪电悦跑团、唐山马拉松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大型公益跑活动。

弘扬抗震精神 重建美好家园
——河北全力以赴开展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

2016-08-01 08:45:29

7月30日,在邢台县将军墓镇熊户村,爱心志愿者和村民在水中传递爱心物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