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免手续费不过是商业银行的自我革命

2016-08-02 10:1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想要享受多家银行的服务和理财优惠,钱包又放不下那么多的银行卡怎么办?12家股份制银行昨天联合发起成立的网络金融联盟或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各联盟银行间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手续费,实现用一张银行卡享受多家银行增值服务。(7月29日《京华时报》)

    国家央行早就发文鼓励银行转账业务免收手续费,此前,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已经率先启动,提出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跨行或异地都免收手续费。此次12家股份制银行提出利用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手续费,不过是顺势而为,算是在新成立“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之际,送给客户的一份见面礼。

    有人将此作为商业银行送给客户的“免费午餐”,我却以为,金融业没有免费的午餐。商人喻于利,对12家商业银行来说,让他们减免手续费如同割肉,现在之所以愿意免除手续费,一是客户需求,二是形势所逼。央行有要求,国有银行已在做,如果自己再不有所行动,是会被客户抛弃的。正如马云所言,“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目前,银行业依然是最赚钱的行业,商业银行的收入来源绝大部分还是靠手续费佣金收。在这种情况下,12家商业银行之所以愿意割肉,减少同行间的壁垒倒是次要原因,真正用意还是想通过让利免费来吸引客户,带动业务,是商业银行自身的一次革命。当然,免去了转帐手续费,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据透露,成立网络金融联盟之后,还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利好。这样的消息还是很受消费者欢迎的。

    目前,银行业已不再是一家独大,虽然外资银行尚未进入,但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已形成了竞争之势。作为客户,当然希望银行业能通过看得见变化,主动作为,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遗憾的是,无论是国有还是商业银行,服务还不到位,经常有慢待甚至刁难顾客的事情发生,而收费项目又是奇多,据统计,五大国家银行的收费项目在大量删减的情况下,还是达到150项左右!商业银行的收费项目一定超这个数目,目前惠民还没到位,老百姓怨言仍然不少。什么时候商业银行的减免惠民政策能够走到国有银行前面,起到“鲶鱼”效应,激活银行业一池春水,才更值得期待。

    作为商业银行不光要抱团成立联盟,更要在服务上下功夫,着眼长久,放眼未来,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吸引客户,留住客户,提高声誉,创造业绩。(李晓伟)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