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让教育公平从“阳光分班”开始

2016-08-02 10:5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天(31日)是香洲区中小学新生统一阳光分班的日子,与往年各校自己操作不同,今年的分班采用统一的分班系统,抽签后不仅马上显示结果,系统也会自动锁定班级(据8月1日《珠江晚报》)。

    如今在不少地方,有上中小学的孩子家长,无不为孩子上学或能享受到公平的教育资源操心,既想上好一些的学校,又担心分不到满意的班级,能够进入满意的班级,却又顾虑排不到满意的座位。等到这些都满意之后,却又担心遇不到负责任且相中的班主任。尽管“优中选优”的心理普遍存在,但如果在一个学校的同年级的分班中,无论班级、班主任、还是座次,排除其他人为因素,全凭抽签靠“运气”来定,家长和学生都肯定能够普遍接受。从教育公平的原则出发,香洲区中小学阳光分班的做法,无疑非常值得推崇和提倡。

    平心而论,出于体现“政绩”和突出个人教学水平利益,无论作为学校还是老师,谁都希望能够将遵守课堂纪律好,基础成绩优的学生分到一个班级。而作为学生家长,又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与优秀学生同窗共读并同时享受优秀老师的授课。虽然这种人为因素的分班可以让“优生更优”,但也很容易造成“差生更差”,非但是一种不公平而被国家教育部明令禁止,同时也是对基础较差学生的一种不负责任。排除人为因素干扰,以抽签形式保持班级学生成绩乃至授课老师水平存在合理的参差,既有利于学生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成绩,更能激发授课老师因材施教和不断探索进取的热情与积极性,可以说“阳光分班”既是一种公平,又是一种“多赢”之举。

    从香洲区对阳光分班的具体操作来看,不但学生分班由每个家长公开抽签决定、甚至连教师组合、班主任是谁都由学生家长代表抽签来定,不但每一细节都公开透明,而且还是“一锤定音”,一经抽签选定变不容更改。即便是经过沟通因故没有亲自到场的家长,也必须有书面委托或由社区民警代为抽签,确保一切人为因素干扰被排除在外。从已经取得的结果看,香洲区教育系统推出的这项班级分配随机制度,不但真正实现了新生分班的自动化、公开化、公平化和人性化,而且做到了男女生比例平均、年龄段和班级人数的均衡搭配。让优秀师资得到了最充分的发挥和共享。

    虽然看起来中小学生分班算不上什么“大事”,但他确实又是让家长和社会普遍非常敏感和牵挂的问题,甚至是衡量教育系统乃至政府廉政的一杆微标尺,香洲区能够推出这项“阳光分班”举措,让教育公平从“阳光分班”开始,本身就彰显出一种创新和底气,不但受到众多家长和学生的推崇,更值得其他地方为之借鉴和复制。(刘丽静)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