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监管真空”何以托起“祖国的明天”?

2016-08-02 15:4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眼下正是闷热酷暑的三伏天,京城各大商场里的儿童游乐设施也迎来客流高峰。儿童游乐设施花样层出不穷,探险的、游艺的,竞技的……五花八门。 但是,这些设施足够安全吗?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这些商场超市内外的儿童游乐设施的监管,尚是一块空白。(8月2日 北京青年报)

    马路边,商场里,随处可见色彩艳丽、造型丰富的儿童游乐设施。而近年来,充气蹦床被大风掀起伤到孩子们,充气城堡无证经营的案例比比皆是,本是给孩子们带来欢乐的乐园却“杀机四伏”,游乐设施处在监管的真空状态,如此何以托起祖国的明天?

    在安全性能方面,此类设施的经营者大多是无证经营,经营场所也多不固定,游乐设施也多是“超龄服役”,有的甚至是经营者从幼儿园购买的二手设备。在卫生方面,一些经营者并未对儿童游乐场所及设施进行定期消毒,儿童脚踩手摸,极易威胁到儿童的身体健康。在监管方面,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大型游乐设施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2米/秒,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米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但商场内外的游艺设施通常并不在这个范围内。而野外专业拓展类的项目应该是由体育局审批。对此,市体育局表示,商场、超市里的儿童游乐设施不属于专业体育运动项目,因此也不在他们的监管范围之内。正是基于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不够完善,相关部门职能不清、责任不明,安监、卫生、体育部门都在互相踢皮球,导致对儿童游乐场所的监管成了真空。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对没有自我保护能力的儿童来说,从国家到社会建立一套严密的“保护网”,是起码的责任和担当。同样的隐患、相似的场景、相同的悲剧,漠视安全的经营者难辞其咎,我们同时也希望相关监管部门尽快出台监管措施,消灭游乐设施里的“杀机”,不让悲剧再重演。  (秘相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