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踏洪涝“泥丸”,锻救灾铁肩

2016-08-02 15:2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全省上下抗灾救灾的生动实践再次昭示,只有锻造坚强的领导核心,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垒砌坚固的“责任大堤”,我们才能战胜一切困难,从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铿锵的脚步。

    7月3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灾后第二次来到石家庄市井陉县,看望受灾群众,就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进行调研。(8月2日 《河北日报》)

    7月19日的暴雨给我省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半个月的时间,全省上下同心,抗灾救险,重建家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灾区的群众吃上了干净水,睡上了舒适床,坚定了战胜洪涝灾害的决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随着暴雨的来临,全省上下第一时间进入状态,防汛抗洪,保卫家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暴雨过后,救援从四面八方涌向灾区。捐款捐物,派驻救灾小分队,重建灾区基础设施等等。大灾之后见大义,这种情义跨越地域,亘古不变。在险情之中,党员干部挥汗如雨帮扶,子弟兵夜以继日抢险,凝聚起抗灾救灾最磅礴的力量。

    “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可以说,这场暴雨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点燃了他们情系灾区群众的为民情怀,再次擦拭了熠熠发光的党徽,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团结灾区群众共同抗击汛情,弘扬了“九八抗洪精神”。

    在这场防汛救灾攻坚战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忠诚斗士。有“不顾个人安危,将198名村民从肆虐的洪水中救出来”的王双廷及王生廷“党员兄弟”;有“践行责任,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乡镇年轻女干部边彦丽;有“危急时刻,放弃抢救自家煤炭企业的千万元财产,冒着生命危险救出240多名遇险群众”的基层干部高永军,等等。

    不可否认,在抗灾救灾攻坚战中,也有一些杂音,有躁动,甚至有谣言。一场暴雨也暴露了某些地方对困难估计不够充分,防汛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勤照“7·19暴雨”这面镜子,把抗洪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多一些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应急演练,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从而增强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能力,这才是我们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在燕赵儿女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险救灾过程中,洪涝灾害就会变成“泥丸”。

    全省上下抗灾救灾的生动实践再次昭示,只有锻造坚强的领导核心,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垒砌坚固的“责任大堤”,我们才能战胜一切困难,从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铿锵的脚步。(郭雪营)

相关新闻

在抗灾救灾这场大考中考出优异成绩

2016-08-02 14:53:08

【克志书记在井陉县调研灾后恢复重建时强调:在抗灾救灾这场大考中考出优异成绩】7月3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灾后第二次来到石家庄市井陉县,看望受灾群众,就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进行调研。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坚持苦干实干,在抗灾救灾这场大考中考出优异成绩。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参加调研。 【详细】

李旭阳到温塘大吾南甸两河看望慰问一线救灾干部

2016-08-02 11:14:18

7月31日,在古月镇参加完义务劳动结束后,县委书记、西柏坡管理局党工委书记李旭阳不打招呼、轻车简从,又到温塘、大吾、南甸、两河等乡镇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督导检查救灾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