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扶贫攻坚还需防范“小官小贪”

2016-08-03 09:1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通过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日前,中央纪委对第一批重点督办的9起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8月1日新华社)

    从中纪委曝光的扶贫领域腐败案例来看,村支书、村主任在贪占扶贫资金方面表现“突出”,要么随意贪占,要么截留挪用;要么虚报冒领,要么吃拿卡要;要么优亲厚友,要么挥霍浪费。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侵蚀了党的根基,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小小的村官,却在扶贫领域腐败案中充当起了主角,似乎有些不合常理,但细一想,所谓“县官不如现管”,也就大概明白是怎么回事了。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国家的扶贫资金源源不断地划拔下来,但经过层层把关,项目资金的分配和处置却恰恰落到了村官身上,因为他们才是对村情民情最为了解的人,也是对村民家庭经济收入情况最有发言权的人,其他像驻村干部、帮扶工作队之类对村情民情的了解,远远不及村干部知道得多。从提高工作效率上来讲,由村干部们提出扶贫资金的分配方案,是最简捷的途径。

    但是,在我们注重工作效率的同时,却容易忽视个别村干部的个人素质问题,这就为个别心术不正的村干部滥用权力提供了便利。虽然这些年村干部都是由村民公开选举产生的,综合素质和个人能力在当地都是公认的。然而,人是会发生变化的,尤其在手握权力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如果没有很好监督管理机制,就很可能发生腐化变质。

    因此,在扶贫领域,尤其要注意小官小贪。一方面要发动群众监督举报,及时发现问题,着手进行整改,不致小错酿成大错;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管,让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不被贪占挪用,确保资金安全;同时,驻村干部、驻村工作帮扶队要切实履行工作责任,及时发现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尤其是村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扶贫工作深入有序推进。(王小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