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遏制旅游腐败还需拖住“大干快上”的腿

2016-08-04 09:4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8月2日上午,安徽省旅游局原局长胡学凡因近百次收受、索取各类企业老板贿赂460万余元,一审被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400万元。“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旅游领域贪腐案件时有发生,部分旅游领域官员“靠山吃山”,景区评级、旅行社资质评定、旅游专项扶持资金拨付和旅游地产开发成为“旅游腐败”四大重灾区。(8月2日新华社)

    旅游局官员之所以能够“靠山吃山”,因为大权在握,风景区评级、旅行社资质审批、旅游专项扶持资金分配、旅游地产开发等等,可谓油水丰厚,对个人修养不够、贪欲强烈的个别官员来说,简直就是一场丰盛的大餐,也就顾不得到底能不能吃得下了,全部填尽肚里。不过好吃难消化,得吐出来的时候还得吐出来,他们也算是得到了就有的惩罚。

    从这个案例不难看出,旅游局官员权力弹性较大是一个方面,资金使用的后续监管不力也有很重要原因。但是,从现实情况来,随着我国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旅游业正在走向繁荣,各地也将旅游业作为重头戏,投入无不大手笔,宣传无不高大上,从省市到县乡,无不高度重视,大家都想着在这个新兴产业上大作文章,大干快上之风盛行,至于是不是真的具有潜力和市场活力,个别地方政府并不过多考虑,个别领导只关心他这一届的事情,至于后面会如何?那是以后的事情。

    这样就更加剧了竞争,使拥有审批权和决定权的旅游部门成了香饽饽,尤其是那些可能并不具备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就更会想尽办法打通关节,为谋取更大更多的利益不惜花费巨资,以谋求获得通过审批或获得更多资金支持。

    要改变这种情况,如果仅仅从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督管理的角度考虑,虽然能够起到管长远的作用,但现在各地在发展旅游事业的过程中已经有些急不可待的架势,他们不是不明白规则,而是需要早点达到自己的目的,为了这个目标,他们可以不择手段,这也是所有腐败问题产生的原因。

    因此,还需要想办法拖一拖地方大干快上的腿,给这种盲目上马之风降降温泻泻火,让他们不要盲目冒进,不要总想着走歪门斜道,让那些不具备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多在改进完善自身上下功夫,不要老是眼睛瞅着上面,心里总是盘算着如何打通关节上动歪脑筋。(王小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