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别让旅游领域里的“蛋糕”迷了心智

2016-08-04 09:5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8月2日上午,安徽省旅游局原局长胡学凡因近百次收受、索取各类企业老板贿赂460万余元,一审被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400万元。“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旅游领域贪腐案件时有发生,部分旅游领域官员“靠山吃山”,景区评级、旅行社资质评定、旅游专项扶持资金拨付和旅游地产开发成为“旅游腐败”四大重灾区。(新华社)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本该用在地区发展上,然而这位旅游局长却“活学活用”,在“贪污腐败”这个上面,大展身手,在旅游领域里费尽心思,牟取私利。一时的邪念,成就了无休止的欲望,动了不该动的“蛋糕”,身陷囹圄之灾就是他咎由自取的结局。

    旅游领域里的“蛋糕”非常诱人,而且隐蔽性又极强,这四大重灾区——景区评级、旅行社资质评定、旅游专项扶持资金拨付和旅游地产开发,所散发出来的“利益”香味诱使这些官员的欲望蠢蠢而动,可是能抵挡住香味诱惑的却少之又少,前任有局长江山、今有局长胡学凡,加上一些“政商掮客”,林林总总为数也不少,不过也都纷纷因沾了蛋糕的美味而倒下。可见,按捺不住私欲的膨胀,只会把自己推向歧路中。

    由此看来,在旅游领域里,“蛋糕”越美味,越是沾不得。一旦沾上,就与违纪挂了勾,隐性存在的恢恢法网,随时会将这些敢于动“蛋糕”之人绳之以法,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因此说,不要让旅游领域里的“蛋糕”迷了“心智”,否则结局不会很美。而且,这美味的“蛋糕”还可作为是检验干部本性的重要方面,为利益而妄用权力的官员要不得,不为利所动的干部才是要用之人。

    看到先后两任局长纷纷落马,人们会问监管何在?是的,这确实暴漏出监管的漏洞,当官员难以克制自身的欲望,监管就该发力,如果监管也不起作用,只会让这些官员愈陷愈深,胆子越来越大,带来的损失也会越来越无法估量。知晓监管漏洞,补上短板,完善举措,即是当下急需要做之事。多名旅游业内专家认为,旅游腐败的背后是行政权力的过度干预,所提供遏制旅游腐败的建议是亟待明晰行政与市场的边界,旅游评级的工作应下放给相对独立的专业协会来做,旅游主管部门则履行好监管的职责。这些好的建议给施治旅游腐败指明了道路,好的监管就该让旅游领域这块“蛋糕”只可远观而不可沾。

    倒在旅游腐败上的人不冤,因为他们的私欲已经触犯了党纪国法,侵害了大众利益。旅游领域的“蛋糕”可以美味,但不可以私自占有,当欲望膨胀时,要告诫自己,美味的背后还有监管,更有法律的保障,别让旅游领域里的“蛋糕”给迷了“心智”,要不然揩油之时就是囹圄之时。(李风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