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能手”缘何蜕变为“收款机器人”

2016-08-05 11:1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江西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李光荣案判决生效,其涉案金额及单笔受贿金额均为江西最高,被江西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200万元。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开发区享有国家诸多优惠政策,是资金、项目的聚集地。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2013年以来,全国至少有10名曾经主政地方开发区的官员落马,暴露出开发区管理体制封闭、权力边界不清等问题。(8月5日 京华时报)

    呜呼,称霸一方的“经济能手”,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最终成为“收款机器人”。从开始收千把元钱时的猥琐,到后来不知廉耻的习惯性收钱,李光荣的堕落轨迹,折射出了众多贪腐官员的共有特征,也给各级党员干部留下了诸多忧思。

    首先,理想信念不可动摇。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坚守本心、追求崇高理想必不可少的重器,任何一名领导干部一旦思想“总开关”出了问题,理想信念发生动摇,道德底线被冲破,随之而来的,必然是贪腐堕落、腐化变质。纵观贪腐官员的堕落轨迹,我们可以发现都有一个渐变到突变的经历,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左右变化这一步的,正是理想信念。因此,各级党组织要经常给党员干部敲敲钟、洗洗脑,帮助他们筑牢思想堤坝,守好精神家园。

    其次,权力监督不能放松。为掩盖腐败行为,贪腐官员闪转腾挪,手法隐蔽。面对反腐高压,有的贪腐官员边退边收,一有风吹草动,就向行贿人退还钱物。贪腐在监督面前不是穿上“隐身衣”,就是装了“飞毛腿”。我们的权力监督就需要把这层罪恶的衣服识破、扒下、撕烂,让腐败无处隐身,将闪避的“飞毛腿”打断,让贪污无处遁形。通过全方位的监督管理,使领导干部的权力始终运行在阳光下,规范在监督里。

    最后,重点区域不能手软。近年来,开发区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土地使用量日渐增大,开发资金数额庞大。贪腐官员和不法商人结成利益同盟,国家资源成为他们的“饕餮大餐”。

    部分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赋予大量的人、财、物权,实行“封闭管理、独立运行”的模式,而已有的行政托管体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开发区监督管理成效,没有很好地形成相互制约的机制,外部监督也缺位,极易产生“封闭式腐败”。开发区作为地方发展的重点区域,就必须要在给予自由发展的同时,加强体制改革与监督。正本清源,对有产生腐败问题的地方下大力改革;对开发区区务公开制度,分解权力,并建立完善的全方位监督体系,防止出现“经济自由、权力放松”的不可控局面。

    “经济能手”蜕变为“收款机器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思想出了问题,要解决“收款机器人”这个课题,就要利用好教育、监督、改革的共同之力。(秘相宇)

相关新闻

遏制网络恶俗传播不能手软

2016-07-29 10:35:04

遏制网络恶俗传播,有赖于监管部门的监管,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还需要借助公共力量,努力营造有助于公众高品质、高格调健康生活的网络沃土。

智能手表和手环都能泄露银行卡密码?

2016-07-12 09:31:38

7月8日,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近日警告说,现在流行的智能手表手环会泄露用户的密码。

辟谣!“全球最便宜”的印度25元智能手机是骗局

2016-07-08 09:17:27

近日,名为“自由251”的智能手机正式在印度上市,售价仅为251卢比,约合25元人民币,堪称“全球最便宜”。

用智能手机请远离七大坏习惯 见网就蹭见码就扫

2016-06-13 17:14:28

警方提醒:手机收到的一些链接千万不能乱点,一旦涉及到财物安全的,一定要及时退出。

小鱼躲水母腹中“搭便车” 动物界搞笑能手盘点(组图)

2016-06-12 07:45:11

他注意到一条小鱼正在水母体内游动。塞缪尔说:“我从未看到过这样的场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