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泪别子弟兵,演绎“军民一家亲”

2016-08-05 11:2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8月4日上午,在邢台经济开发区大贤村村口的大堤旁,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完成任务准备撤离,大贤村上千名村民泪别二百多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无数条横幅出现在欢送返程仪式上。(河北日报 8月5日)

    十几天前,洪水冲破堤坝,涌向大贤村,当地居民生命财产危在旦夕。人民子弟兵临危受命,星夜兼程,争分夺秒,昼夜奋战,一双双有力的臂膀,护村庄在怀,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如今,这支英勇的人民子弟兵胜利完成任务,准备返程。七里河大堤上,乡亲们手持装满香蕉、鸡蛋、核桃等慰问品的篮子,眼含热泪,不愿英雄离开。在这里,笔者不禁感叹,这就是“传说的”军民鱼水情最美好最生动的表达吧,暖暖的,湿润眼眶。

    乡亲们不会忘记,战士们扛起五十公斤“烫手”的水泥袋,在39度的烈日高温下,搬运水泥100多吨,手上的皮肤被烫掉,露着红肉;乡亲们不会忘记,战士们连续10昼夜奋战,不怕苦、不怕累,昼夜施工,清理河道淤泥,加固大堤;乡亲们不会忘记,战士们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每天休息四五个小时……

    “大堤泪别”就是乡亲们对子弟兵最真最纯的感谢。这样的感情纯朴真挚,却又味道浓烈。泪别子弟兵,真实而又客观地体现了军民之间亲如一家的浓厚感情。这样的送别,这样的感情,让人羡慕,更值得我们珍惜。若不是战士们十多天的艰苦奋斗,若不是真心把老百姓当成一家人,舍身忘我,救老百姓于危难,又怎会赢得老百姓这样眼含热泪、真心真意的不舍。

    “常回来看看”,“这是你们的第二故乡”,老百姓热泪盈眶,官兵们同样饱含泪水。在这样依依不舍、感人至深的情景下,伴随着军人庄严的军礼,军车驶向远方,驶向需要他们的地方。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在中国的某片土地上,又将上演一场这样“泪别”的场景。(马丛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