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看奥运,还得对金牌“去杠杆”

2016-08-08 09:5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观战完里约奥运会比赛日第一天过后,很多观众颇为意兴阑珊地说到“不够精彩!”事实果真如此?

    在刚刚开始的奥运会正式比赛中,首个要决出金牌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在其改制后就被公认为是当之无愧的“最刺激项目”;而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和澳大利亚名将霍顿的“半个手臂”的冠亚军之差,也让人大呼过瘾。更别说在篮球比赛中,赵继伟晃倒梦之队巨星;在女足比赛中,谭茹殷上演惊天吊射破门。但就我们国人关注的这些精彩瞬间,都足以见证这是一次高质量的奥运盛会。

    其实,观众们“不够精彩”的潜台词,是因为中国军团在里约奥运会首个比赛日未见金牌入账,因此感到“激烈有余,精彩不足”。诚然,在首日可以夺金的项目中,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杜丽、易思玲双保险“失效”;被寄厚望的击剑女子重剑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里,孙杨惊天大逆转功亏最后一刻,所谓的奥运首日的金牌兜底就此不复存在……然而,不正是无法对奥运金牌以“保险”“内定”,才使得体育竞技充满着未知的无穷魅力吗?如果看到杜丽、孙杨们毫无悬念地登上了最高领奖台,恐怕观众们是否又有“索然无味”的另一番感慨了。

    对于运动员来说,奥运会金牌是走向人生巅峰的“证物”,但凡有机会争取,必会倾尽全力。而作为观看奥运的普罗大众来说,把期盼夺金和欣赏比赛同时做五五开,应该算是比较好的比例。但有些观众却舍本逐末,过于看重金牌花落谁家,而对整个过程不闻不问。“最后告诉我谁拿金牌了”——这其实是把丰盛的奥运大餐给囫囵吞枣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优秀运动员焦刘洋获得一块宝贵的银牌。在其后的一次赠送“奥运英雄”名家字画活动中,轮到焦刘洋时,工作人员问:“你是奥运冠军吗?”焦刘洋摇头。工作人员这样表示:“不好意思,你不是,就没有。”试想下,谁都能体会到焦刘洋被刺痛的尊严。联想到我国的一些优秀运动员获得奥运银牌铜牌时,却如丧考批,这其中,恐怕就有“没拿金牌,如何对大家交代”的心理落差。而这种语境,往往是外界强加的。

    看奥运,论奥运,我们还真得对金牌“去杠杆”。某种程度来说,对于奥运金牌的掐尖,既对运动员的隔空施压,也是对自己的情绪抬杠。想来,观看奥运是件很愉快的事情,毕竟四年才有一次。看到中国运动员夺金,当欢呼。但银牌、铜牌甚至是没牌,也不妨乐在其中。(逯红亭)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