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把奖牌换个颜色”的从容大气

2016-08-08 15:5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站在竞技体育的角度,欣赏里约奥运会上运动员冲击记录和历史的一刻,奥运累赘减,奖牌成色加,就像河北铅球运动员巩立姣所言,“想把奖牌换换颜色”,在美好的国度实现美好的梦想。

    尽管中国体育不再需要用金牌为自己“加冕”,可人们还是盼望着里约奥运首金能及早到来。与以往不同的是,经历了多年奥运会的耳濡目染,经历了家门口北京奥运会的洗礼,人们能够以更加平和的心态来欣赏奥运和评价运动员。奥运首日,只有银铜,人们并没有过分失望;奥运次日,金牌入账,也没有过度张扬。有关里约奥运的一切,汇入运动精神的河流,那里铭刻着更高更快更强的格言。

    运动员更加自信了。复出的杜丽拿到了银牌,却露出了和初获奥运射击金牌时一样的笑容,那是在享受射击,而非纠结金牌。已经两连冠的郭文珺没能进入决赛,却笑着离开赛场,并称自己“太想打好了”。获得5金平中国奥运历史的吴敏霞,在接受采访时自评“我也觉得自己挺伟大的”,让谦虚惯了的国人会心一笑。还有很多中国运动员在各个项目上继续冲击更好的成绩,乃至奖牌,但正如前奥运冠军劳丽诗所言:不再唯金牌论,一切付出了努力和坚持拼博在运动场上的运动员都是值得尊敬的。

    国人们更加宽容了。里约奥运准备工作不够完美,但人们在调侃瑕疵时,也不忘赞美里约的优点,就像独一无二的火炬设计,让更多普通人参与奥运会的开放理念,以及热情到无法节制的巴西观众。同时,对那些赢了中国选手的外国运动员,也不吝赞扬,就像巴西华裔小伙和越南射击大叔,也会换位思考为他们的成功喝彩。当国旗出现错误时,也没有上纲上线,而是指出来并要求其纠正。显然,让体育回归体育,去掉无关的累赘,去欣赏人类通过系统训练冲击身体的极限,才让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

    从盼奥运,到办奥运,到看奥运,人们思维的成长和变化,也是中国体育的缩影。举国体育肇始,人们都带着为民族雪耻、为国家争光的重担,动力和压力兼而有之,在获得成绩的同时也失去了很多。随着体育市场化,足球等各项运动职业化了,这些运动逐渐不再肩负额外的累赘,成为真正的竞技体育。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的当下,运动员们也越来越显露自己的个性,甚至有成为网红的节奏,让体育越来越好玩了。这些变化投影到国人观念上,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此时,站在竞技体育的角度,欣赏里约奥运会上运动员冲击记录和历史的一刻,奥运累赘减,奖牌成色加,就像河北铅球运动员巩立姣所言,“想把奖牌换换颜色”,在美好的国度实现美好的梦想,值得期待。(赵红信)

相关新闻

关于里约奥运奖牌,你应该知道的10件事

2016-08-05 09:52:03

说到奥运奖牌,大家都知道它们由金银铜制成。但2016里约奥运奖牌不止于此。里约奥运会就要开幕了,这里我们就介绍一下,关于奥运奖牌,你应该知道的10件事。

中国女子水球力争突破 期待奖牌

2016-07-21 15:26:59

近一年来的国际比赛中,美国队依然强势,表现出强大的个人能力和整体实力。中国女水姑娘在2015年的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以点球负于澳大利亚,最终名列第五名,但取得了5胜1平1负的佳绩。

里约奥运倒计时50天:奥运村揭牌 奥运奖牌亮相

2016-06-16 17:10:13

里约奥运会、残奥会的奖牌和颁奖仪式细节也在昨天公布。奥运会奖牌正面印有象征胜利的月桂树叶,背面是胜利女神像。残奥会奖牌正面印有代表种子的卵石,背面是残奥会标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