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水泥浇树”,无异于饮鸩止渴

2016-08-09 15:2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南省商丘市一街道两边的树根被用水泥浇灌,目的是抑制空气浮尘。此事引起商丘市相关部门重视,当晚河南商丘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事情引起商丘市梁园区高度重现,并连夜奋战彻底整改。”(8月8日 法制晚报)

    空气中有浮尘,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路上行人避之不及。作为当地的父母官员,政府部门积极寻求解决之道,本是好事,但河南商丘的做法也太奇葩了,“用水泥封树”,无异于饮鸩止渴。

    用水泥浇灌住树根来抑制空气浮尘,这样的做法,短时间内可能收到一些效果,但是实际上,却不利于树的成长。谁都知道,树木生长离不开空气、土壤和水分。如果把树根封住,那还怎么吸收水分?没有了水分,树木岂不会枯死?没有了树,又何谈大气治理?因此,商丘如此作为,从长远来看,受伤的不只是树,还有大气。

    由此看来,水泥封树抑尘是一个非常糟糕、非常愚蠢的的做法,如此行为实在不可取。其实按照常理,为净化空气,还有可以更多的选择,或树下铺碎石子,或安置小格子,既减少了灰尘,也不妨碍树的生长。从目前来看,这才是比较明智、比较合理的选项。现在的许多城市,也多是采取这样的做法。

    再说,空气浮尘,也不能全怪树。树下的泥土和灰尘只是大气污染的一方面。更多的是,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煤和石油的燃烧等污染物,它们对空气造成的污染似乎更加严重,因此,政府应该花大力气进行综合整治,而不是在此与树“死磕”,更何况,树木本身能吸附浮尘和有害气体,一旦枯死,大气环境可能会更加恶化,岂不是得不偿失。

    虽然经过媒体披露,有关部门的连夜整改,树根下的水泥被切开,树木得以“保全”,但是我们不得不反思,就此事件来说,是谁这么不负责任,作出这样的决定?如此荒唐的行为,又是怎样审核通过的?这恐怕还需要相关部门认真调查,给出结论,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理的处理,否则,如果默不作声,事件就此结束,损害的只能是政府的公信力。(马丛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