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浇灌树根,堵住民众参与之路

2016-08-09 16:0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面对汹涌的舆情,商丘相关部门的辩解有些单薄不说,他们更没意识到最大的问题所在,那就是在社会治理中,民众的声音要有互动渠道和博弈平台。

    为了抑制空气浮尘,河南商丘市一街道两边的树根被水泥浇灌,这个拍脑门的行为引发网友吐槽,因为完全可以用石子、网框、种草等控制浮尘。当地宣传部表示,这是为赶工期先整体铺上水泥,凝固后再将树根切割出来。(综合法制晚报 8月9日)

    这并非商丘梁园区第一次遭遇质疑了,今年7月27日梁园区为了治理大气污染,竟用红头文件要求辖区所有企业停产,主要是不达标餐饮饭店,舆论哗然之后当夜紧急叫停。

    按理说,政府部门下大力气治理大气污染,饱受其害的民众应该欢欣鼓舞才是,为何反而成了吹毛求疵的旁观者?民众希望天蓝水绿空气清新,却又对政府治理工作喊倒好,偏偏能获得舆论的支持,奇哉怪哉?显然,并非民众糊涂了,政府部门用“一刀切”的方式治理大气污染时,将复杂的社会问题过度简单化了,并且把民众的生活方式当成了对手,无论是关停餐馆还是堵住树根,均是把民众当成治理大气污染的最后埋单者。简言之,都知道空气污染伤害甚多,为了避免负面效果,就把正常生活搅成一团乱麻,为了将来呼吸新鲜空气,眼巴前的日子没法过了,二者关系没有平衡好,政策再好也难彻底实行。

    尤其是,治理大气污染并非简单关停污染源和升级改造相关产业,而是借此重新塑造民众的生活方式,将环保理念变为各个生活阶段的不同细节。也因此,像治理污染这样的民生大事,需要倾听民众的声音,他们是改革成本的承担者和改革后果的受益者,理应有发言的一席之地。以此观之,商丘政府部门的雷厉风行,是自上而下的推动,甚至形成了下必甚焉的局面,有些自以为是了,自然只能在政策实行后才听到不满之声。

    或者说,从政治角度而言,商丘政府部门治理大气污染时,没有足够的民众参与,孤军冒进导致进退两难。民众参与社会治理有三种模式:最优的是拿出议题让各方充分博弈,达成共识之后再出台政策;次优的是专业人士拿出草案,征集民众意见之后进行修改,最后再推行;最差的是自己选择议题自己拿出草案自己推行,此举会堵塞民众参与的渠道,在自己的家园建设中,被“排挤”成为围观者。遗憾的是,商丘此次选择了最差的治理策略,民众的冷嘲热讽,实际上是对无法参与其中的不满。

    也因此,面对汹涌的舆情,商丘相关部门的辩解有些单薄不说,他们更没意识到最大的问题所在,那就是在社会治理中,民众的声音要有互动渠道和博弈平台。水泥浇灌树根堵住民众参与之路,商丘相关部门急需从自身找找原因了。(赵红信)

相关新闻

印度居民用树根种出“活桥”

2016-04-13 13:45:06

印度东北部的梅加拉亚邦(Meghalaya)是世界上降雨最多的地方。为了造出不易腐烂的桥梁,当地卡西族(Khasi Tribe)居民利用树根“种”出能够承载50多人的“活桥”。

孟加拉男子患罕见皮肤病 手脚长出“树根”(图)

2016-02-01 18:24:48

据外媒报道,孟加拉26岁男子巴詹达尔(音译,Abul Bajandar)患有罕见遗传皮肤病疣状表皮发育不良,外表犹如“树人”。巴詹达尔家住孟加拉南部库尔纳,他称最初以为“树根”无大碍,并曾尝试自行切掉,但极为疼痛。

林志玲坐树根上姿态优雅 网友赞:这大长腿(图)

2015-08-20 09:36:50

今日清晨,林志玲在微博晒出美照,照片中,林志玲身穿浅色长袖上衣,搭配黑色短裤,坐在树根上,不仅姿态优雅,修长美腿也十分抢镜。对此,有网友留言称,“希望女神早日找到真爱”、“你一定会很幸福很幸福的”、“这大长腿”。

湖北荆门8旬老汉下巴挖出5厘米树根

2015-03-07 22:43:04

湖北省荆门市一83岁老汉摔跤时,面部被木棍戳伤,过了一个多月伤口还在流脓无法愈合。主刀医生、荆门市一医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吕敏介绍,如果异物不取出来,不排除引发颅内感染造成生命危险的可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