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外卖平台若吃香不能只下线问题商户

2016-08-11 09:5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北京食药监部门将对三大外卖平台立案调查”的消息再次引发大众对外卖平台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回应将严厉处罚违规商户,同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监管。饿了么回应被调查一事称正在确认消息。(8月10日 中新网)

    外卖平台被曝食品安全有隐患,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都有被举报。在极大方便了就餐者和餐饮商户方面,外卖平台质量难以保证的那层窗户纸,始终没有被捅破。难道只是因为网络外卖平台这层关系吗?网络外卖平台应该是餐饮市场多元化的更优选项,而不是放纵问题外卖餐饮商家的“背锅者”。

    因为验证简便,不少作坊式餐饮商户加入到外卖平台,以分得网络外卖一杯羹。但是,正是由于检验环节的简易,和线上线下这种空间隔离感,使得一些被曝光的商户“换了马甲”又进入了外卖平台,这似乎对外卖平台是一个不公平的合作伙伴。但事实真的是如此的吗?

    作为合作伙伴,外卖平台只是为现实中的外卖商户提供了一个消费信息交换的平台,并从中收取一定的合作费用。作为平台,既收到一定经济利益,就有义务向市场提供一个可信度高的餐饮市场主体。否则,这既违反外卖平台与商户合作的合法性,也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对于外卖平台也将产生长远的不利影响。针对存在的问题商户,外卖平台,假如仅仅只是把问题商户下线,恐怕是想的过于简单。换了马甲的问题商户可能又会卷土重来,如打地鼠般难以禁绝,这显然不是外卖平台,更不是消费者所希望看到的情景。

    在外卖平台、餐饮商户以及食品监管部门,三方的权利义务到底应该如何平衡,实现对权利义务的有效监管,恐怕更是消费者所关心的内容。

    那么,对于平台来讲,其所谓的对问题商户进行排查,其对消费者做出的承诺如何兑现,即便进行了全面排查,倘若仍然不符合食品监管部门的要求,外卖平台又该如何担责,这样的问题,恐怕还需要给出更深入的且符合实际的答案。针对网络平台的监管责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出台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已经对网络平台相关义务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倘若能够严肃履行此种义务,问题商户出现的几率或者是换个马甲再上线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根据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此前公布的数据,这三家外卖平台的日订单量大概在700万单左右,随着网络外卖平台的发展,外卖餐饮还将出现增长态势。大数据背后,只有监管到位,才能避免大问题。获取利润的外卖平台履行与所获利润相匹配的监管责任,加强线下监管和事后惩处相结合,外卖平台才能赢得市场的信任,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否则,只下线几家问题商户不足以建立起市场的信任度,到头来只能是自己砸自己的饭碗。(陈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