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图报”增益强大精神力量

2016-08-11 16:0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传递爱心,知恩图报,我们的城市就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我们的社会就是一个温暖的社会,在困难面前,我们就会增益强大精神力量,就能踏平一切坎坷,成就善之大道。

    家住唐山市裕华楼的王丰年老人,今年94岁,前几天,他不顾天气闷热、行动不便,坐公交车到唐山市红十字会,将省吃俭用攒下来的1500元捐给了我省此次因洪涝受灾的地区。(8月10日 《燕赵都市报》)

    “7·19”洪涝灾害给我省许多地区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当前,受灾地区已经进入灾后重建,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给灾区群众带来了绽放的希望。

    在爱心救援中,捐款并不少见。但新闻的主人公是一位94岁的老人,而且他“不顾炎热,行动不便,坐公交车到红十字会捐款”,这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震撼。人们也许会好奇,这位老人行善的劲头怎么这么大。“以前唐山地震的时候,很多外地人帮助咱们。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人应该长点好心眼儿,错不了。”这是王丰年老人最简单朴实的回答,也是善行善举能够坚守20余载的精神源泉。

    传递爱心贵在坚守,不管是之前骑自行车,还是因为年龄大了坐公交,不论是之前的湖南冰雪灾害,还是汶川地震,每当有需要帮助的时候,王丰年老人都会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把自己的积蓄捐给灾区。20多年的坚守,10多万元的善款,传递的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一最朴素的感恩之心。

    爱的精髓在于传递,在于知恩图报。我们献出一份爱心,帮助灾区的群众渡过难关,同时也在灾区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这颗种子在战胜困难的过程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为更多的人带来一片树荫,进而在全社会营造了知恩图报的好风气。在收获爱心的同时,传递爱心,我们都应该成为爱心接力赛的一份子。

    40年前的大地震给唐山这座城市带来沉重的灾难,灾后的唐山满目疮痍,在灾后重建中,救援力量为唐山的崛起注入强大的动力。从千疮百孔到现代化大都市,从钢铁产业一头独大到绿色崛起,唐山实现了“两次涅槃”。城市也有一种品格,就好像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唐山,称之为英雄的城市。唐山也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正因为有许多像王丰年老人一样的爱心人士,穿梭在这座城市,在灾难面前,他们挺身而出,展现的是品格和担当,凸显的是互助友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传递爱心,知恩图报,我们的城市就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我们的社会就是一个温暖的社会,在困难面前,我们就会增益强大精神力量,就能踏平一切坎坷,成就善之大道。(郭雪营)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吴殿华的“特殊生日”(图)

2016-07-01 08:33:16

“吴院长,今天不是您的生日吗?”6月28日,在江苏省阜宁县灾区安置点忙碌了一上午,吴殿华正准备吃饭时,突然听到随医疗队同行的志愿者郜振蕊这样问,81岁高龄的他愣了一下。

好家风是我们的“传家宝”
——写在2016“善行河北·善美家风”主题活动启动之际

2016-07-01 08:20:39

相比物化的“传家宝”,这些精神层面的“传家宝”更久远、更普遍地存在于燕赵大地2040万户家庭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