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阴影”慰问对比出权力的自我庇阴

2016-08-12 10:1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这是真的吗?网传南昌市青山湖区市容局环卫工人顶着近40度高温烈日,接受‘阴影下’的领导慰问!其场面真是‘感动’,真是人民的好领导。”8月11日,不少江西南昌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着这样一张特殊的图片。之所以说特殊,是由于图中的场景是一个慰问环卫工人的爱心活动,然而环卫工人却站在烈日下,等待着坐在旁边阴凉处的领导们发放慰问品。这张反差巨大的图片瞬间刷爆朋友圈,引发广大市民吐槽。(8月11日 《江南都市报》)

    领导慰问环卫工人,本是一件好事。然而,作为慰问的领导们却躲身于阴影之中,而被慰问的环卫工人们,则站在烈烈骄阳之下。相关方面竟回应“阴影”慰问时间仅有五分钟。“阴影”慰问,时间虽短,却依然让环卫工人倍受骄阳“烘烤”,其给环卫工人及公众留下了是权力自我庇护的阴影,而不是权力关照权利的投影。

    环卫工人工作本身就辛苦,长年的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工资薪酬还低的可怜。有的夏季的高温补贴还没有着落。为此,对于领导们所谓的关心慰问,可能还真得感激涕零,并用加倍的工作“报答”领导们的关心。然而,当“阴影”慰问来袭的时候,这种感激可能瞬间化为了乌有。

    当“阴影”慰问成为既定事实时,这种伤害已然产生,不可避免了。但是,如果能够认识到“阴影”慰问的错误,向环卫工人,向公众道歉,“阴影”慰问所带来的伤害可能就会相应减轻。然而,慰问的领导们,仍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在媒体和公众关注和批判时辩称:时间很短,只有五分钟。于是,“阴影”慰问又进入了第二季,第二次伤害又在生成中了。

    慰问时间很短,只有五分钟。那么好了,时间很短,为什么领导不站在烈日下,让环卫工留在阴影里。这种问题,慰问领导就没有用心考虑过,还是根本就没有考虑过,或者根本就不值得考虑呢?慰问领导在慰问时还向环卫工人讲解了防暑知识,这不是多此一举吗?作为长年在烈日中工作的环卫工人,多少都对防暑知识有所掌握。慰问领导所要做的,不是向环卫工人介绍防暑知识,而是不让环卫工人站在烈日下接受“阅兵式”的慰问。

    这些年,领导慰问环卫工人,有不少倍受诟病。从发慰问品只是摆个造型、留个合影到“阴影”慰问,有的领导只是热衷于“慰问”了其下属,“表现”了爱心。当所在地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了领导慰问的新闻后,领导慰问的效果就达到了,所以,他们就不太可能关心,环卫工人在慰问方面,到底得到没得到实惠,是否受到了尊重。

    时间可以改变阳光的位置,也可以把领导放在“阴影”里,或者放在阳光之下。时间只有五分钟,就在这五分钟里领导就进了“阴影”,这样是不是也太巧合了?

    “阴影”慰问,关键不在时间长短,而在于慰问有没有走心,是真关心还是真昧心。在“阴影”慰问之后,我们不妨去追问,当地的环卫工人高温工作的相关福利落实没有。隆冬时有没有保暖措施来保障?其他各种保障措施和福利落实没有,这些问题应该有个清晰的答案,如此也对得起“阴影”慰问所留下的抹不去的阴影。(王琳)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