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合作社非法吸储,监管勿佯装不知

2016-08-16 17:2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徐书生是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寨子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的法人代表,营业点就在寨子镇上离镇政府500余米远的地方。他通过镇上各村的信贷员,已吸收800余户村民至少2600万元存款,包括村民娶儿媳、看病、养老的钱,有的是村民攒了几十年的全部家产,少则数千元,最多达75万余元,但徐书生却在7月25日前后突然消失。(8月16日 新华网)

    河北“三地合作社”庞氏骗局、河北伟光合作社诈骗村民600万,这些都是近几年在河北发生的非法吸储事件。以熟人介绍、高息诱惑为基础的非法吸储,从城市转向了农村,而且还披上了“合作社”的外衣,这跟网络上的借贷宝、e租宝并无太大的不同,唯一不同的是一个利用网络平台迅速扩张,一个利用村民之间的信任“稳扎稳打”。

    合作社非法吸储,能在当地存在那么久,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村民金融知识的匮乏。老百姓只看到信贷员是认识、可信任的人,没人过问合作社是什么性质、经营什么业务,理所当然的将“合作社”等同于“农村信用社”,给合作社非法吸储提供了天然的“保险箱”。

    其次,当地政府对“合作社”的监管存在的疏漏,是不争的事实。即便它是合法注册的机构,但是对其超范围经营的事实,监管机构却表示不知情,这就是失职。一个民营机构,经营范围是在注册之初就确立的,如果需要变更应及时办理手续,怎么能用一句“他们提供虚假帐目”来应付。更重要的是,发现其提供虚假帐目的时间能够确定吗?如果发现老百姓被骗,才有这样的说法,是不是有推脱责任之嫌?

    合作社每天的现金流量是多大,能够留存多少现金,金融监管制度是否得到有效落实?案子还有太多的疑问需要弄清。徐书生是只带走了村民的2600万吗?合作社的注册手续是否完备、注册资金是多少、注册资金还在不在?只有弄清合作社的来历,才能搞清楚徐书生是不是蓄谋已久,才能搞清楚是否有人为其提供了什么便利。

    村民因为金融知识不足被骗固然可悲,但是那些经常接触时事、对金融诈骗方式方法了然于胸的监管机构不应该反思吗?在“合作社”骗局多发的河北,加强宣传、及时警示不应该是工作职责吗? 由此来看,监管机构是真不知还是装不知还是个有待发掘的问题。(陈建凯)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