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最严“封山禁牧令”是“乱作为”

2016-08-18 16:5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山西蒲县实行封山禁牧多年,而今年的一场专项整治却引发关注。山西蒲县的这场封山禁牧专项整治与往年不同,要求在10日之内执行到位。高压之下,养羊户进退两难:上山放牧怕被罚,不放牧怕羊饿死,圈养又难以达标验收。许多人最后不得不低价卖羊,还有的人赶着羊翻过山梁,到他乡暂避风头。(8月17日《人民日报》)

    奇葩禁令,没有最雷人,只有更雷人。农民养羊、放羊,这在广大农村是十分常见的景象,这毕竟是维持生计、脱贫致富的一种途径。当然,事物都有两面性,养羊放羊能够养家糊口,但也给村里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的破坏,而且还会给庄稼、林木带来些许的威胁。当问题出现、当矛盾发生,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这是必须的,但是也得讲究方法、合理科学,一纸“封山禁牧令”,10日之内执行到位,这既透着一股“懒政思维”的味道,更是一种“乱作为”。

    是得好好说说蒲县这个地方。地处吕梁山生态脆弱区的蒲县,自2000年开始,就在山西率先实施了封山禁牧。而近几年羊群数量反弹严重,偷牧、乱牧现象增多。牧羊人在山林间抽烟、拢火取暖、烧烤干粮,不止一次引发山林大火。恰逢雨水又多,水土流失的隐患也随之加大。羊群激增,破坏生态环境;祸害庄稼,引发农民不满。封山育林与养羊脱贫之间的矛盾愈加激化,当地政府是屡禁屡止,可效果却很一般。

    不否认,这个矛盾的处理有其棘手的地方,但是作为政府部门,还是要多动脑筋、多想法子,兼顾好保护生态和脱贫致富。但蒲县的做法却“亮了”,着实让百姓的心“凉了”。在蒲县,封山禁牧专项整治已经成为了常态,可今年的禁令却十分“非常态”,“提前5个月开展,都强调要在10日内限期整改或变卖出境。一旦发现放牧山羊的,一只羊罚款100元,并没收充公,当事人还要被拘留。”不得不说,如此禁令是“禁过头”了,是一个没有温情的制度政策。

    为什么这么说呢?“羊贩子不论斤,也不论大羊小羊,就一口价,290元一只,只卖了4万多块钱,要是过一两个月应该能卖到7万元。当时感觉父母好可怜,县里这样做太不通情理!”这是一位年轻村民的声音;“等到秋冬季节,整只成羊大约能卖500元,而当前最多卖到300元。”这是一位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的介绍;“这次禁牧,非但没能走出‘年年禁、年年养’的怪圈,反倒造成群众利益、政府形象双重受损。”这是一位机关干部的感受。也就是说,这道“禁令”是彻头彻尾的失败,更蒙上了一层“乱作为”的面纱。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好在,涉事领导干部已经作了深刻检查,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追责,对广大村民实施了可行的适当补助。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殷切希望,政策与命令的下达务必得因地制宜、科学可行、以民为本,请有关部门莫让如此“乱作为”式的禁令再出现了。(李志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