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龙虾有“险” “食”可而止

2016-08-19 10:0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夏季是大快朵颐小龙虾的好时节,但“肌肉溶解”四个字让很多市民担心。现在,这个问题有了一个解决方法——全国首个“小龙虾险”在南京落地,已经有5个商家参保。消费者在这5家投保单位吃小龙虾如果发生横纹肌溶解症,最高能获赔2万元。(8月18日《扬子晚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横纹肌溶解症”横空出世,小小龙虾,竟能致命,让人不禁谈虾色变。哪怕只有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的概率,但如果那个倒霉的“万一”就是自己呢?所以,相信大多数食客会有理智的选择,宁伤口福,不伤性命。

    而在食客止步、效益下滑、经营惨淡之时,坐不住的就该是龙虾经营户了。在江苏盱眙举办多届“国际龙虾节”的带动下,南京也欲打造“龙虾之都”,全城经营龙虾的大小餐点不下万户,有的店常年以经营龙虾为主业,生意受影响的程度可想而知。在这种背景之下出台的“小龙虾险”,与其说是为食客安全着想,倒不如说是经营者在经营困境下的奋力自保。

    从北京到南京,买的没有卖的精。有了“龙虾险”,食客可能会吃得心安一些,这等于是经营者为爱吃龙虾者免费奉上的“精神抚慰剂”,此举意在暗示食客放心开吃,出了问题会有店家负责。因此,可以料想,这5家投了保险的龙虾店人气会渐长,生意也将再度兴隆。

    但请别忘记,经营者为龙虾投保的最高份额只有2万元,真要吃出了问题,更多的损害只能由消费者自己埋单。保险是人家的,可身体是自己的,为此提醒消费者,别贪图嘴上之快。“龙虾险”于“保险”之外,还暗藏着“危险”、“风险”之义,所以,食客务必谨慎,做到“食”可而止。

    作为龙虾经营者,要让食客吃的放心,必须真正重视食品安全,在龙虾生产制作过程中,掺入“良心”作为原料,把好采购、贮存、加工等关键环节。唯有这样,才能在万商云集的“龙虾之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龙虾品牌。至于是否为食客购买“龙虾险”,已经并不重要。因为即使不上龙虾险,消费者因为吃龙虾而出了问题,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店家同样要承担责任。

    “龙虾险”问世,不仅给商家和食客带来利好,也是在倒逼食品安监部门,必须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市场检查,对在龙虾经营制作过程中掺杂使假,坑害消费者的必须加大处罚力度。并由龙虾生发开去,为消费者构建起食品安全防护网,保障消费者的“舌尖上安全”。(李风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