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我们应该向女排学什么?

2016-08-22 10:0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里约当地时间8月20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女排最终以总比分3:1击败了塞尔维亚队,赢得了阔别12年的冠军,也是中国女排第3次获得奥运会冠军。

    随着排球落地25比23,中国女排以史诗般的逆转,征服了中国,征服了全世界!尽情抛洒泪水,尽情释放压力,尽情拥抱和欢笑,这一刻荣耀属于她们,今夜请为女排欢呼,今天请为女排自豪。

    这场比赛让人看得很过瘾,这场决赛的场面注定永生难忘,女排姑娘们再次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女排精神”。

    “女排精神”是什么?有人曾经问郎平,郎平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跌跌撞撞,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

    说的多好。当“女排精神”成为这届奥运会热词,当这届奥运会圣火将暂时熄灭后,接下来我们从奥运时间转到正常工作时间,那么接下来我们应该向女排学什么?

    我们要学习女排的“团队精神”。一个人即便打的再好,如果配合不好也不会取得胜利,在这个团队里,12个人拧成一股绳,教练和队员心往一处使,所有人心里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拼到最后拿冠军。体育运动蕴含的丰富精神力量其中之一,就是团结协作,尤其是对一个集体来说,团结、齐心协力可以说是制胜的法宝,有了这个法宝,任何困难都能克服,有了这个法宝,即便跌入谷底也会再爬起来,有了这个法宝,任何质疑都会不攻自破。女排的这种“团队精神”很值得我们汲取。

    我们要学习女排的“永不放弃精神”。应该说女排这次夺冠开始很多人并没看好,甚至连拿到奖牌也没抱多大希望,因为小组赛2胜3负的战绩险些让她们提前告别里约。淘汰赛第一轮,她们就遇到了东道主巴西队,但她们并没有退缩,而是拼尽全力打好每一个球,逆袭开始一次次上演,3-2击败巴西队后,又淘汰荷兰队。在冠亚军争夺赛中,在总比分0-1落后对手的情况下,连赢三局,尤其是决定比赛胜负走势的第三局比赛,她们在领先之后被对手追得很紧,危机之时,她们顶住了压力,无论比分落后还是领先,这种永不放弃的勇气和信心,将永远激励我们。

    我们要学习女排的“亮剑精神”。狭路相逢勇者胜,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倒在对手的剑下也虽败犹荣,这就是“亮剑精神”。这种精神是永不言败的信心,是锲而不舍的执着,有了这种精神,就会有奇迹发生。中国女排在遭遇卫冕冠军巴西队,在小组赛0:3输给塞尔维亚队后,没有丝毫胆怯,而是用旺盛的斗志杀出了一条血路,最后拿下冠军。“亮剑精神”是一种气魄,体现了一种坚不可摧的力量,女排告诉我们要想到达胜利的巅峰,就需要这种“亮剑精神”。

    “女排精神”将根植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中,激励我们前行。(王琳)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