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看郎平如何完美打开“中国女排精神”

2016-08-22 15:0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个夏天,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荣耀绽放,郎平以“永远不放弃”的诠释,完美打开了中国女排精神……

    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以3:1胜塞尔维亚女排,强势夺冠。这也是中国女排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时隔12年再次摘得奥运会金牌。主教练郎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女排精神,“我们就是永远不放弃,追求每一分。不去设计结果,认真打好每一分,该是什么就是什么。特别是到关键的时候要敢出手,依靠我们团队的作风和配合,在比赛中能够画一个圆。” (2016年8月21日人民网)

    赢了,中国女排赢了!看这场女排决赛的时候,我被感动到哭了,深深为中国女排誓死拼博的精神所感动。当年,中国女排“五连冠”见证了那段激荡着汗水与梦想的燃情岁月,见证了郎平一代“中国女排精神”的正确打开方式——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换言之,就是拼搏精神。如今, 30年过去了,主教练郎平又完美打开了 “中国女排精神”——“永远不放弃”, 这无疑也是对新一代中国女排精神作出的最新注解。

    永远不放弃,意味着“中国女排的精神一直都在,并不会因为输赢而改变”,这是一种始终不渝的坚持,是中国女排精神的根本所在。俗话会说,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但这种坚持需要顽强的毅力,需要不懈的努力,只要有足够的坚持,全世界才会为你让路。回顾中国女排走过的历程,我们发现“永远不放弃”贯穿了始终,从“三连冠”到“五连冠”的辉煌、从新老换代的滑坡到低谷徘徊、从卧薪尝胆的重回巅峰到再陷低谷,从欲火重生到强势回归,一路起起落落,但中国女排赢得起也输得起,顽强的拼搏精神一直都在,打不垮、拖不烂,始终激励着中国女排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女排精神是从每一场每一球每一分的累积中拼出来的、搏出来的,是对 “追求每一分、打好每一分”的不懈坚持,既便是遭遇失败,也并不能遮掩住女排姑娘们所付出的艰苦努力,正如郎平所说,“中国女排精神不会因为输赢而改变”。今天,当我们盛赞中国女排精神的时候,别忘了在为摘金者点赞的同时,也要为那些同样付出艰苦努力却失败的队员们点赞,正是有了她们的默默坚持和付出,中国女排精神才未出现断档,反而得以更好地传承,让我们向中国女排所有新老队员致敬,相信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永远不放弃,意味着“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关键时候要敢出手”,这是一种永不服输的信心,也是中国女排精神的重要保障。这次征战里约奥运会的历程,中国女排可谓跌宕起伏、充满艰难,似乎让每个中国人都为其捏了把汗。连日来,中国女排小组赛连续失利,五战三败,惊险晋级;淘汰赛遭遇东道主巴西队,人家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几乎是“实力碾压”,最终结果不言而喻,几乎没有人看好中国队能够晋级。这个时候,绝不能坐以待毙,唯有血拼一搏,杀出一条血路来,方有可能绝处逢生。

    俗话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的努力,关键时候郎平使出了杀手锏,“咱们水平比人家低,但是不能让她们随便欺负我们,每个替补上去都要像我放出的一只老虎,上去就咬人,咬一口是一口,反正不能让巴西轻松过了中国这一关。”结果呢?中国女排姑娘个个生猛如虎,越战越勇,一路突破,一分一分咬着牙顶,精彩演绎逆袭传奇——3:2逆转巴西,3:1复仇荷兰,3:1完胜塞尔维亚,时隔12年重登冠军宝座,让人血脉贲张、举国沸腾!随即“中国女排赢了”“王者归来”“又见女排精神”“中国女排精神又回来了”……火爆网络、微信朋友圈,纷纷表达着喜悦和激动之情,让亿万中国人民看到了中国女排精神还在,顽强拼搏的“魂”还在,永远不放弃的“根”还在。

    永远不放弃,传递着大国精神。中国女排精神所蕴含的意义,早已超越了排球、超越了体育,深深扎根在中国人民的心里,融化在中国人民的血液里,化作一种浓浓的国民情怀。我是70后,经历过中国女排“五连冠”带来的全民性感动和自豪,在那个物质匮乏的80年代,中国女排精神对全国人民产生了巨大鼓舞作用,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信。从那时开始,中国女排精神成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面旗帜,也向国人和全世界庄严宣示着中华民族崛起的信心和能力。此后30年,中国女排虽然起起伏伏,甚至陷入低谷的沉寂,但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永远没有放弃,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值得注意的是,郎平说,中国女排精神不是又回来了,而是“一直都在”,“不要因为胜利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我不希望赢一场球,大家就把女排精神抬得这么高,输球也说明队员很努力。”可以看出,郎平在胜利面前是很冷静的、很客观的,没有一场胜利是唾手可得的,也没有一块金牌是天上掉的,唯有永远不放弃,才能守得云开,唯有顽强拼搏,才能砥砺前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个夏天,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荣耀绽放,郎平以“永远不放弃”的诠释,完美打开了中国女排精神,还如她自己所述,“女排精神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也许,郎平的人生也恰是中国女排精神的一个最好注解,一个最美的打开方式:“你耗尽力气,因为相信必将征服一路坎坷。当你克服质疑,也从不怀疑终将赢回人生。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刘凤敏)

相关新闻

中国女排河北籍队员丁霞父母:等女儿回来给她做烧茄子

2016-08-22 14:56:46

丁霞的母亲王立新接到了女儿从里约打来的电话:“妈妈,我们赢了,太高兴了。”王立新回应:“太激动了,看得我们心脏都快跳出来了。你是好样的,全国人民都在看你,我为你感到骄傲,更为女排感到骄傲。”

欢呼过后,我们该向中国女排学什么?

2016-08-22 11:38:58

从1981年女排首次世界大赛夺冠,至今35年,不只一代人了,再没有一种精神能在民众当中自发崇拜如此之长的时间。有朋友说与母亲一起看女排比赛直播,发现60多岁的母亲比做女儿的还专注,一问,答案是“我们那代人就是伴着女排精神走过来的”。其实,那位母亲是个60后,当年看老女排比赛时不过20多岁,但女排精神可以影响她走过青年和中年,足见感召力之神奇。

“女排逆袭”展现精神的魅力

2016-08-22 11:09:29

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赞美这精神、弘扬这精神,挫折中前行、不磨灭初心,未来再远也终将抵达。

人民日报评女排:哪有什么洪荒之力,不过是在咬牙坚持

2016-08-22 11:02:06

当近10亿中国观众聚焦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当全世界华人瞩目这场意义远超体育竞赛的巅峰对决,一份久违的感动像闪电击中亿万观众,一股雄奇的力量穿越重洋,叩响每个中国人的心扉。中国女排再夺奥运冠军,让人忆起曾经的光辉岁月。

女排姑娘最美“女排精神”万岁

2016-08-22 10:59:17

女排姑娘用实际行动在里约奥运赛场给世界和亿万国人做出了最精彩的演绎,把所有认为的不可能化作最激动人心的壮美时刻,让人如何不发自内心的赞叹一声:女排姑娘最美,女排精神万岁。

礼赞!女排精神

2016-08-22 10:57:28

从小组第四到最终的冠军,从连负荷兰、塞尔维亚、美国到击败巴西、逆转荷兰、力克塞尔维亚,中国女排用了两周的时间。从输泰国、输日本、输土耳其,只能名列亚洲第四到重整旗鼓再登世界之巅,中国女排用了3年。从亮相世界排坛到再度奥运折桂,中国女排已历经30多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