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走好新赶考路

2016-08-23 12:5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以史为鉴,居安思危”,走进山海关甲申史鉴馆,迎面便可见这八字警句。1644年,农历甲申年,李自成与吴三桂、多尔衮在山海关鏖战,最后战败,导致攻占北京仅42天的大顺政权迅速土崩瓦解,其顺势而兴、抚民而盛、骄奢而腐、逆道而亡的“兴亡周期”,为后世留下了深刻的历史教训。山海关甲申史鉴馆正是以这一史实为背景题材而建设的廉政教育史鉴馆。8月18日,我们来到这里参观学习,实地感受甲申史训,思想很受触动,给人以深刻警醒。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的清醒剂。只有对历史有深切了解,记住历史教训,才能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才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1944年4月,毛泽东将《甲申三百年祭》列为延安整风文献。 1949年3月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著名论断,告诫全党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在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新中国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不仅有“决不做李自成”的豪情,更有保持“两个务必”的高度自觉,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那么,在新赶考路上,我们必须以史为鉴,继续前进。

    以其“顺势而兴”为鉴,我们必须顺应历史潮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朝中后期,政治腐败日益加深,土地兼并严重,农民流离失所,天灾不断,民不聊生,政府又加派“三饷”,导致阶级矛盾激化,李自成顺应历史大势,毅然领导农民起义,灭亡明朝。“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是人类社会由专制主义制度向民主政治迈进的必然趋势,无数仁人志士为建立民主政治不懈斗争,特别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新赶考路上,我们必须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杂音所迷惑,不因任何艰难而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以其“抚民而盛”为鉴,我们必须坚定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兴起之初,李自成主张“均田免粮”“秋毫无犯”等政策,军纪严明,深受百姓拥戴,天下归心,但进京后手下士卒抢掠,臣将骄奢,终致民怨沸腾,民心尽失。“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不管是哪个历史阶段,人民永远是执政者的考官,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执着于自己不变的理想,自觉担负起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的政治立场,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在新赶考路上,我们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真真切切地亲民,实实在在地为民,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道行致远、不忘初心。只有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以其“骄奢而腐”为鉴,我们必须崇俭戒奢、勤政清廉,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李自成从顺势而兴建立大顺王朝到因胜而骄、因骄而奢、因奢而腐、因腐而亡的历史教训发人深省。实质上,奢靡之风是剥削阶级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反映,根源是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归根到底是一个作风问题。“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如果任由奢靡之风蔓延,我们党就必然会远离群众,必然产生腐败,进而疏远党群关系,渐渐失去群众信任、失去群众根基,必然走向灭亡。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两个务必”,从解决奢靡之风问题延伸开去,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社会风气彻底好转。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国无俭必亡。只有崇俭戒奢、为政清廉,才可抵挡物欲横流,可练就百毒不侵,可树立端方形象,可吸引万众归心。

    以其“逆道而亡”为鉴,我们必须正风肃纪、坚守正道,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由于政治短视和历史局限,李自成大顺军攻克北京后,军纪废弛,士兵“充塞巷陌,以搜马搜铜为名,沿门淫掠”,肆意妄为,致使民心离散,败退时遭沿途百姓截杀,正所谓“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道是正义,更是民心,而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政风为之一振,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好,逐渐赢得民心这一最大的政治,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腐败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四风”问题树倒根在,稍有松懈歪风就有可能反弹,全面从严治党须臾不可松懈。在新赶考路上,我们必须坚持正风肃纪、坚守正道,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我们要时刻绷紧全面从严治党这根弦,扎紧党纪的笼子,严肃执纪监督问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在新赶考路上,我们一定要牢记甲申史训,鉴古察今,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准确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刘凤敏)

相关新闻

范进式赶考是病态的求职标本

2016-08-18 10:03:06

现代社会个人都有选择理想职业的权力,要考虑到个人的兴趣爱好、职业特长、劳动强度、收入报酬等综合因素,一味地瞄准公务员职业,非公务员不干,则反映出职业选择上的不成熟不理性。

中国共产党的“赶考”

2016-08-10 15:27:44

从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起,6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努力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习近平说,“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衡水市“中国梦·赶考行”第三期宣讲活动举办

2016-08-08 15:55:12

5日下午,衡水市第三期“中国梦·赶考行”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在市区温泉宾馆举办。来自市直各单位的10位基层工作者讲述了他们及身边人的追梦故事,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和群众代表170多人聆听了宣讲。

“中国梦•赶考行”为衡水好青年点赞获奖领取通知

2016-08-03 16:02:37

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共青团衡水市委、河北新闻网联合开展的“中国梦•赶考行”为衡水好青年点赞活动,经过投票、评委会研究,决定授予童莉等15人“衡水好青年”荣誉称号。0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