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责,应该“桃园三结义”

2016-08-24 15:5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石家庄古城东路和胜利北街交叉口附近积水严重,严重影响交通和居民出行。市政工作人员称,前几天也曾经接到居民反映,到现场初步查看后发现,漏水位置并没有市政管线分布,漏水的并非市政管线,至于其具体产权他们也无从得知,因此难以处理。(4月15日 《燕赵都市报》)

    有产就该有权,张三的东西,李四不能随意处置;有权就该有责,既然张三说了算,有事就得张三担着,与李四无关。据此判断,漏水的地下管道,谁是本主儿谁来修,天经地义。之所以“冤无头、债无主”,关键在于产、权、责不明晰,大家都成了局外人。

    局外人自然好当,受害者最是难熬。据新闻报道,被淹路段车流量很大,而且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大型车辆。大车一走,水花“三尺高”,小型车辆和行人只能纷纷避让,若避让不及,落汤鸡就当定了。除此之外,交通道路安全隐患也成为一大难题,车辆和行人在湿滑的路面上行使,万一一个不小心,轻则损失财物,重则危及生命健康,后果不堪设想。群众利益无小事,公共实施维护保养马虎不得,更推脱不得。

    而若想从公共基础设施的“字典”里抠掉“马虎”和“推脱”二词,就必须明确产、权、责的归属问题。在这方面,既可以使用“谁修建——谁管护——谁负责”模式,也可以使用建、管、责委托分离模式。但无论哪一种,都必须将当初谁修建的、平时谁管护的、日后谁负责的三个问题登记备案,以供查阅。隐约记得长城砖上刻有“沈阳造”、“德州造”、“延绥造”等字样。漏水的管道若也“谱上有名”,我们或许不必为产权问题挠头。

    说一千道一万,都是后话,为今之计、当务之急是将仍在汩汩冒水的地下管道封堵上,避免“水害”持续扩大。我想,城建部门及街镇政府应该及时站出来,一边抓紧抢修,一边倒查产权。待修理完毕之后,再以此为契机,对辖区内所有公共设施的产、权、责进行深入细致地摸底调查,并登记造册,以防日后不时之需。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郑友琰)

    附:相关新闻链接:古城东路附近漏水数日漏水管道的产权单位 居民喊你快来维修燕 http://yzdsb.hebnews.cn/html/2016-04/14/content_95429.htm

 

相关新闻

河北友爱医院与积水潭医院签署协议

2016-04-11 08:25:45

日前,河北友爱医院与北京积水潭医院签署协议,北京积水潭医院将重点在烧烫伤领域医疗技术与服务、医疗人才培养、科研学术等方面为河北友爱医院提供指导和支持。

积水挡上学路 3名工人背百名小学生趟水进校园

2016-04-08 16:33:14

李女士说,当时又是风又是雨,看着工人背着孩子的背影,她心里特别温暖。

四川男子肾脏积水8000ML 肚大如八月孕妇(图)

2016-03-27 11:26:04

男子肾脏积水8000ML肚大如八月孕妇男子肾脏积水8000ML肚大如八月孕妇3月18日,蔡先生终于完成了手术,他感叹道,一下子瘦了20多斤!两年前,他发现自己的腹部出现拳头大小的包块,介于工作原因,一直未得以重视,任由包块疯长,直到已经大得像怀胎八月的孕妇,并出现呕血、血便、心慌气促等症状。经过医生详细检查,发现竟是长期输尿管结石引起的肾积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