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的是河水,黑的是良心

2016-08-24 15:5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4月14日,河北霸州市胜芳镇中亭河,远远望去河水呈土红色,河岸的泥洼和水草中已是很深的铁锈色。河边坐落着大大小小钢管厂、化工厂、家具厂、玻璃厂、金属厂……(中国青年网, 4月15日)

    一条流淌了百年的养育了一方百姓的河水,本应该是清澈甘甜,两岸草长莺飞。可是近几年,在人类的摧残下,它早已失去了往日的秀美,红色的河水就是它哭泣的血泪。鱼虾消亡,河水恶臭的背后让人看到的是良心的枯萎。

    现在这条河水的质量就是对沿岸企业良心的考量。河边坐落着大大小小的工厂只顾着追求经济效益把滚滚的污水直接向河里肆意排放。企业的效益固然重要,但是在追求效益的同时也不能黑心肠。即便是带来再高的效益,这样的污染企业不可能受到当地老百姓的赞赏。失去了社会责任心的工厂又怎么能够造福一方?

    河水的质量反映了地方经济发展的粗放。“节能减排”的观念早在十年之前就已经提出,以钢铁产业为主的胜芳似乎并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一味片面的追求经济效益把原本秀美的中亭河落得个污染难以挽救的下场。牺牲生态环境的换来的利益,肯定要用千百倍的代价来偿还。

    河水的质量是当地环保部门的工作成效最真实的体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不该成为一句毫无作为的空谈,环保部门更应该真抓实干。在问题初露端倪的时候没有及时管理,等到“污染癌症”进入了晚期才对老百姓说无能为力。不是问题不能解决,而是当初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才导致了情况的恶化,治理吃力。

    河水的质量反映了百姓的失望。“胜水荷香,万古流芳”的胜芳竟然被人们糟蹋成了这副模样,再好的效益也无法抚平百姓心上的伤。百姓失望的是有关部门的束手无策,百姓失望的相关企业的置若罔闻,百姓失望的是画里的家乡竟然是千疮百孔。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今天,河北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红河问题”应该引起胜芳乃至全国的注意,万万不能为了经济发展断送了赖以生存的环境。坚持和谐发展,才能取胜于天下,树立环保理念,才能留芳于四海。(苑坤)

相关新闻

兴隆红河流域发展漂流带动百姓共致富

2015-09-15 09:41:23

随着天气的转凉,兴隆县迷子地村的红河漂流景区每年4个月的旅游旺季,也即将接近尾声。”  如今,红河漂流沿线的几个村庄,随处可见销售漂流用具的摊点,尽管摊点很多,但他们都有不错的收入。

热门推荐